柳州市魚峰區:支部建在網格上 基層治理見真章

彭遠賀

2020年07月01日07: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視頻|柳州市魚峰區建設紅旗網格黨支部引領社區建設

網格化服務管理,早已不是新鮮事。在城市社區,實行網格化服務管理全覆蓋后,服務質量、管理效率得到明顯提升,群眾滿意度也越來越高。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人們對美好生活有了更高層次的需求,繼而對社區服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時,網格化服務管理也遇到了現實問題——網格員隊伍人手不足,網格員工作繁重等,網格管理工作難以取得實效。

為了解決網格化服務管理遇到的瓶頸問題,很多地方都進行了探索。有的試行服務管理外包,有的協調加大財政投入培訓、聘用專業網格員,而廣西柳州市魚峰區則探索把黨支部建在網格上,堅持黨建引領,發揮社區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力量,共建共治,不斷解決社區服務管理中遇到新的問題、新要求。

支部建在網格上

“以前這裡道路坑窪、垃圾亂丟、惡臭陣陣,設施破舊、場地也沒人維護,就是個名副其實的‘三無’小區,好些人都嫌棄這裡搬走了。”說起以前小區的糟糕環境,魚峰區天馬街道柳依社區佳力小區居民吳茂林尤為感慨。

魚峰區天馬街道在2012年就開始實行網格化管理模式,但經過多年的發展變化,原有的網格化管理方式方法,已漸漸不能適應新時代城市基層治理出現的新挑戰新要求。其實,不僅僅是天馬街道,很多街道社區也存在類似的問題。

改革勢在必行。

如何改?對此,魚峰區早已開展摸索實踐並總結經驗,並於2019年5月形成白紙黑字的實施方案——《魚峰區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共建共治實施方案》。

柳依社區就是魚峰區實行黨建引領網格管理改革的試點之一。

“以前的管理模式,是社區下面有很多網格管理員,網格管理員每天服務管理所在網格,但很多問題都無法解決,隻能往社區堆,而社區管理人員的力量非常有限。”說起以前基層管理的窘境,柳依社區黨委書記王歡深有體會。

王歡介紹社區黨建經驗。胡子陽攝

“現在往回看,是網格管理思維固化了,沒有用更大的視野來看待社區管理。”王歡介紹,柳依社區黨委在魚峰區“黨建領航”工程及天馬街道“一家人”黨建共同體的引領下,致力於創建“志願奉獻型”服務品牌,打造“五個示范”建設,讓社區服務“靚”起來。同時建立“紅色磁場”,全面推行 “紅旗網格”建設,實現網格聯管、志願聯動、事務共商的城市黨建工作新格局。

“單靠社區幾個管理人員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社區居民那麼多,完全可以集中大家力量來建設社區。”王歡說,要激發社區居民共同參與社區建設,得有帶頭人,社區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必須發揮出來。

但是,並不是在社區居住的所有黨員的組織關系都在社區黨委。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魚峰區的辦法就是,在網格上建立黨支部,把在網格內居住的和工作的所有黨員都吸納進來。

“我們把建在網格上的黨支部,叫做紅旗網格黨支部。以紅旗命名的意思是舉旗幟、帶頭做。”魚峰區委組織部部長彭靖說,“這是一個功能型的黨組織,支部裡的黨員不用把組織關系轉進來,功能很純粹,就是為網格內的居民辦事、解決問題。有活黨員帶頭干,有問題黨員一起協調解決。”

其實,魚峰區的這一做法與柳州市開展的在職黨員進社區“四聯雙報到”主題活動是一脈相承的。“‘四聯雙報到’要求組織聯建、黨員聯管、資源聯動、事務聯商,黨組織到所在地社區報到、黨員到居住地社區報到,並且要求報到后要在工作時間之外為社區辦實事,這剛好和我們的紅旗網格黨支部建設是高度契合的。”彭靖說。

柳依社區群眾服務中心。彭遠賀攝

“以格林庄園小區紅旗網格黨支部為例,我們是以小區為單位,建立紅旗網格黨支部,在社區黨委的牽頭下,邀請‘四聯雙報到’共建單位、轄區企事業單位、兩新黨組織以及物業的黨員代表加入成立的。”王歡說。

基層治理見真章

有了紅旗網格黨支部,具體如何開展工作為社區辦實事?

“概括來說,我們是通過調查、摸排,將居住在小區但組織關系在單位的樓棟黨員和社區黨員匯集起來,設置‘樓棟黨員’值班崗,與社區網格員一起負責收集社情民意,將黨組織的力量覆蓋滲透到小區、樓棟和家庭,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王歡介紹,柳依社區還開設黨員磁星專欄,開展“黨徽閃耀在身邊、最美‘柳依人’評選”等系列活動,輻射、影響普通黨員和群眾加入到志願者隊伍中來,激發小區內的黨員主動亮身份,主動參與小區建設,幫助困難群眾圓“微心願”,一點一滴地盤活社區黨建工作為社區服務。

方法對頭,實效自然顯現。

柳依社區環境前后對比。彭遠賀制圖

“我們小區有個老黨員80多歲了,但在黨組織卓有成效的工作的感染下,他還想為小區建設出力。有一次,我們種樹綠化小區,他拄著拐杖也要來干活,說他可以幫忙扶樹。”對於小區的變化,尤其是居民的變化,柳依社區第三黨支部書記、佳力小區自管小組組長蒙雲喜頗為自豪,“還有一名黨員在小區進行路面硬化時,徒手搬磚,雙手長了水泡也不在乎。”

其實,蒙雲喜自己也是高齡退休老共產黨員了,但他是個熱心腸,退休后總是一刻也“閑不住”,社區裡什麼事都要“管一管”,曾經入選“中國好人榜”候選人榜單。

柳依社區的紅旗網格黨支部組織黨員群眾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受訪者供圖

為了給小區打造新的停車場,蒙雲喜帶領著10多個退休老人和居民一起動手建設,一干就是一個半月。有一天晚上,拉石渣的大卡車將小區的路面壓出一個大坑。為了盡快消除道路的安全隱患,蒙雲喜立即召集幾名老人進行緊急填坑。“當時天又黑,雨又大,我們幾個人撐著傘把活干完。盡管如此,沒有一個人叫苦叫累,因為大家都明白,為了改造好小區環境,再苦再累也值得。”蒙雲喜朴實的話,是朴素的道理。

有了主心骨,勁往一處使。佳力小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曾經廢舊的廁所變成了娛樂室,垃圾成堆的地塊變成了停車場和休閑小廣場,小區裡綠樹成蔭,地面干淨整潔。“以前搬出去的人現在又回來了,鳥兒也在小區搭了窩,真應了那句老話:‘環境好不好,鳥兒說了算!’”吳茂林高興地說。

在麒麟街道南亞社區,紅旗網格黨支部的作用提到了另一個層次。

南亞風情園小區是個老舊小區,一直以來物業費比較低,每平方米0.6元。“物業管理不是空口說大話,是要實打實干活辦事的,但是要辦好事、有好的服務就要有足夠的費用做支撐,物業費太低,物業管理服務自然就跟不上。”南亞風情園小區紅旗網格黨支部書記周忠賢說,“然而,小區物業費提價,雖然我們計劃隻上調到0.8元每平方米,但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難事,因為涉及的居民多,意見難協調。”

南亞風情園小區一角。胡子陽攝

每個小區的物業費標准都不一樣,收多了業主不同意,收少了物業公司有意見。按照相關規定,小區物業費調整,業主投票要達到“雙過半”——專有部分面積佔建筑物總面積過半數的業主且佔總人數過半數的業主同意。由於要計算面積,投票必須要實名制投票。

為了協調所有居民的意見,紅旗網格黨支部發揮了作用——召集居民開動員會,每個單元都安排專門的黨員上門溝通、解釋、協調……

2020年6月7日投票,業主達到“雙過半”,周忠賢分外激動:“接下來,我們就要召集大家討論商定提價的實施方案了。”

“人民群眾的力量是偉大的,有了創新的黨組織領航,明確了方向目標,發揮了黨員示范帶動作用,凝聚力強了、人心齊了,很多問題都迎刃而解。”彭靖說。

上新:標准化建設

探索不止步,才能葆活力。

在建設紅旗網格黨支部的探索上,魚峰區不斷總結經驗,並開始探索標准化建設。2020年4月23日,魚峰區委組織部印發《魚峰區紅旗網格黨支部標准化建設指導意見》,開啟了建設紅旗網格黨支部的新階段。

該意見明確了紅旗網格黨支部建設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目標任務、建設內容、實施步驟和工作要求。其中,在組織設置標准化方面,提出要建立城區黨委、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紅旗網格黨支部四級聯動體系,並明確紅旗網格黨支部組建流程。該意見還明確了紅旗網格黨支部班子設置、成員設置、自治隊伍黨員名冊等隊伍標准化規定,紅旗網格黨支部的工作職責、運行機制、經費保障和激勵機制等。

南亞社區一角。胡子陽攝

“通過紅旗網格黨支部試點情況來看,紅旗網格黨支部在城市基層治理中能發揮較好的作用,能為社區增添治理資源和力量,也得到了基層的認可,因此,魚峰區決定在全區全面鋪開組建紅旗網格黨支部,將支部建在網格上,充分發揮網格內黨員作用。”彭靖表示,“作為功能型黨支部,紅旗網格黨支部同樣要開展標准化建設,通過標准化建設,建立健全運行機制,推動紅旗網格黨支部運行有序有力,充分發揮作用,確保紅旗網格黨支部行穩致遠,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方面貢獻魚峰經驗。”

截至目前,魚峰區7個街道49個社區已成立188個功能型紅旗網格黨支部,共吸納了過萬名黨員,且人數還在不斷增加,覆蓋了所有網格。(完) 

(責編:彭遠賀、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