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鎮:產業扶貧出妙招

2020年06月30日08:4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平果市太平鎮在近年的脫貧攻堅工作中,扎實做深產業扶貧,穩定貧困戶的收入,並在政策結構,政策思路上不斷創新,讓扶貧發展更具活力。

集體經濟助力產業興村。太平鎮共有9個貧困村,基本屬於大石山區,大部分村民以靠家庭式的種養殖為主。近年來,9個貧困村依托本地資源優勢和產業特點,堅持宜種則種、能養則養,大力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專業大戶、家庭農場等新型生產經營主體,創建標准示范基地,培育發展優勢明顯的種養特色產業。目前9個貧困村的種桑養蠶項目都已成功賣出第一批,深度貧困村旺裡村還發展了種植吳茱萸、養肉雞等項目,甘艾村發展規模化養牛項目,同時吉林村、仰良村、旺裡村、七良6月底將完成蛋雞項目,屆時貧困村的村集體經濟將實現多元化發展。產業興村為9個已全部實現脫貧摘帽的貧困村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一村一品”特色產業品牌促就業。太平鎮通過引進龍頭企業和培養經濟能人,在公路沿線村庄發展火龍果、香蕉、甜椒、砂糖橘、雙高甘蔗等產業,提供靈活就業崗位,目前,該鎮共創建1個自治區級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1個縣級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3個鄉鎮級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發展10個“一村一品”特色產業,常態化提供靈活就業崗位600余個,直接帶動貧困戶109戶439人足不出戶高質量就業,提高了脫貧戶的脫貧質量。

政策長期落實滋潤脫貧產業。今年以來,為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農業產業發展的影響,太平鎮緊抓“以獎代補”政策的調整,組織第一家長、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走村串戶,挨家挨戶跟貧困戶算產業扶貧總賬,動員貧困戶發展特色種養殖產業,進一步激發貧困戶的內生動力,使貧困戶脫貧由“輸血”變成“造血”。截至3月底太平鎮共為1347戶貧困戶發放了7915117.5元,確保貧困戶應享盡享政策,穩定貧困戶收入,加快脫貧致富步伐。

太平鎮始終將民生民需與政策幫扶匹配,確保扶貧產業穩定和可持續性,使脫貧政策更接地氣、更為精准、更有底氣。(潘在書、陸正昶)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