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港市港南區:青年回鄉創業 助力鄉村振興

2020年06月30日22: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賴志福與鄭錦柳夫妻種植的水果喜獲豐收。譚天力攝
賴志福與鄭錦柳夫妻種植的水果喜獲豐收。譚天力攝

貴港市港南區瓦塘鎮針對目前農村青年創業人才資源匱乏的的狀況,積極推出一系列吸引人才的舉措,讓更多的有知識、有能力、有素質的青年回鄉創業,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戰略注入生機和活力。

夏日時節,走進港南區瓦塘鎮香江村,公路兩邊3000多畝幾年前還是草比人高的撂荒地,現在種滿了連片的沃柑、豐收在望的百香果、挂滿枝頭的荔枝……該鎮香江村返鄉創業大學生賴志福與鄭錦柳夫妻正在指導農民對沃柑進行剪枝。不是科班出身的賴志福儼然成了農業方面的專家。

“大學畢業后,我在外面闖蕩多年,發現種植水果這個產業經濟效益好,而家鄉土地肥沃,丟荒地又多,浪費了非常可惜,所以就萌發了返鄉種植柑橘、百香果,改良荔枝品種的念頭。”賴志福介紹,除了自家種植以外,還幅射帶動本地的經濟能人與種植能手也種上了連片的柑橘、百香果等經濟作物。

今年34歲的賴志福2008年大學畢業。2013年開始在平南做木材生意,對農業完全是一個門外漢。機緣巧合之下,他們接觸了種植柑橘、百香果的種植戶,從側面了解到許多與柑橘、百香果種植、銷售的相關信息。

賴志福和鄭錦柳經過深入細致的市場調研和反復考察,覺得回鄉創業應該有很好的商機。同時,家鄉政策對產業扶貧的支持力度不斷加大,讓賴志福回鄉創業的念頭日益強烈。

賴志福夫妻倆從零開始,慢慢摸著石頭過河,經過不斷的磨合學習,還認識了一些志趣相投年紀相仿的同行,並自費邀請本地種植能手、經濟能人,到桂林、武鳴等地參觀考察沙糖橘、沃柑的種植營方式以及市場銷售技巧,做好創業前的各種准備工作。

然而,這條路並沒有想象中那麼平坦。前期大量的精力都部耗費在土地的流轉上。但賴志福以最大的耐心,日夜上門地與村民交流溝通,努力打消他們的顧忌。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不懈努力,賴志福的創業之路終於慢慢走上了軌道。目前,種下的百香果、沃柑均已挂果累累,試改良的荔枝也豐收在望。

2017年,賴志福創立貴港市百弘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通過“合作社+基地+農戶”的運作模式,帶動社員種植管理柑橘、荔枝、百香果等經濟果3000多畝,為周邊村的貧困戶以及閑置勞動力創造就業機會,盤活閑置土地,增加貧困戶租金收入。鄉土情結濃厚的賴志福對本村的貧困戶情有獨鐘,在用工方面總是優先安置本村的閑置勞動力,特別是貧困家庭人員到果場勞動,為他們增加家庭收入。“基本上天天都有活干,在這裡做工離家裡近,還可以回家做一點家務。”貧困戶甘雙雲說,目前,每月能拿到2000-3000多元。

對於未來發展,賴志福還有更大的目標和夢想。百弘合作社計劃三年內擴展柑橘、百香果種植面積1000畝,通過高位嫁接技術改造荔枝優良品種1000畝。“我們計劃用百香果為突破口,為本村的農副產品統一品質、統一品牌,走高端市場,努力打造一個集產供銷及休閑旅游於一體的特色水果產業示范區,創建擁有鄉土特色的優質水果品牌,努力為群眾增加經濟效益。”為實現自己的理想規劃,帶領鄉親們走出一條致富路,賴志福和鄭錦柳信心滿滿。

瓦塘鎮黨委、政府以賴志福和鄭錦柳的成功創業典型為契機,推出一系列舉措,期望讓更多的有知識、有能力、有素質的青年回歸鄉土,參與或從事鄉村振興工作,給農業農村經濟發展注入生機和活力,力促農業轉型升級和現代農業發展。“我們一是要從政策上對他們給予扶持,二是在資金上給他們以傾斜,三是在技術上給予支持,四是在他們的工作和生活上給予關愛,讓他們回得來,留得住,真正為我們鄉村振興發力。”瓦塘鎮鎮長潘非妮說。

“創業初期,困難重重,但瓦塘鎮黨委、政府主要領導經常到基地指導我們的工作,為我們鼓勁打氣、解決難題,更加堅定了我們創業必勝的信心。”為了讓人才留得住,瓦塘鎮黨委、政府隨時留意關注他們的創業情況,經常深入企業了解他們的工作、生活情況,幫助他們解決在生產經營中遇的土地流轉,水、電、路等困難和問題,努力為他們創造一個良好的創業環境和氛圍。目前在百弘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參與創業的青年大學生已經有4個人。(王勇 譚天力 吳紀序)

工人正在果園勞動。譚天力攝
工人正在果園勞動。譚天力攝
連片的果園。譚天力攝
連片的果園。譚天力攝
(責編:王勇、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