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寫下脫貧攻堅“必贏”答卷

——追記自治區優秀共產黨員、都安縣地平村原第一書記黃景教

朱曉玲、實習生王仁慧

2020年06月30日09: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路比山高,山比地平,痛心﹔

鑿石開道,圍水筑井,必贏!

——這是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拉烈鎮地平村原第一書記黃景教寫在駐村日記扉頁上的話。自2016年2月擔任地平村第一書記起,黃景教就全身心投入到脫貧攻堅戰中,直至2019年12月不幸殉職。

地處大瑤山深處的地平村。朱曉玲攝

這個大瑤山深處的小山村雖然名為“地平”,卻名不副實,“地無三分平”才是這裡的真實寫照。高山深壑,山多地少,資源匱乏,村民們行路、求學、問醫、脫貧樣樣艱難。

2015年底,地平村貧困發生率高達45.23%。脫貧攻堅形勢嚴峻,一刻都等不起,一步也慢不得。來到地平村的第一天,黃景教上午剛到村委報到,下午就馬上走村入戶摸底。每一戶多少勞動力、多少人在讀書、多少人要看病、大伙眼前最迫切想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黃景教用了近一個月的時間走遍山山弄弄,明確了工作方向。

為了地平村早日脫貧,黃景教常常加班加點地工作。都安縣委宣傳部供圖

每次走訪,村民講得最多的就是修路。山路崎嶇不平、路面坑坑窪窪,養豬戶要想將豬從村裡運到鎮上去賣,得專門請人抬下山,賣豬賺的錢四分之一都花在了運費上。尤其是弄費、弄仁這兩個地平村最偏遠的屯,由於還沒有通屯級路,村民們要到鎮裡辦事,需繞道九渡鄉走上五六十公裡的山路。

要致富,先修路。黃景教積極向上級有關部門、后援單位爭取扶貧資金,先是硬化了村裡的主干道,接著又修通了屯級公路。地平村花東路口至弄險屯的5公裡砂石路,是地平村的交通要道之一,受益群眾近400人。經過黃景教的不懈努力,這條路終於在去年9月動工硬化。

“黃書記為這條路花費了太多心血,開工后常到工地察看,有時還幫著一起干活。現在路修好了,我們卻把他弄丟了。他這份功勞會永遠留在我的心中!”脫貧戶盧海林眼含熱淚。

盧海林曾在干活時摔倒,受傷嚴重,接連動了兩次手術,家裡的積蓄全都用在了治病上,一家人的生活舉步維艱。“一直住在大山裡面,以前我哪裡知道一頭牛該喂多少料,什麼是發病跡象,難怪總是養不好。”盧海林說,“黃書記來了以后,組建起養殖專業合作社,還組織我們去縣裡學習養殖技術。”掌握了養殖技術后,盧海林的收入也水漲船高。去年以來,盧海林已經賣了5頭牛,日子越過越紅火。

2019年3月13日,黃景教率隊到都安桂合泉生態農業有限公司選購牛犢。都安縣委宣傳部供圖

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為了調動貧困戶發展產業的積極性,黃景教花費了許多心力。因為怕擔風險,貧困戶譚雲先一開始不願意養牛,黃景教就反復上門給他講解“貸牛還牛”的好政策。

2017年,譚雲先通過“貸牛還牛”政策,貸了一頭牛犢回來養,第二年就賺了4000多元。嘗到甜頭的譚雲先在黃景教的鼓勵下,擴大養殖規模,不僅養了牛還養起了羊,於2019年順利脫貧。

從不願意到積極嘗試,譚雲先之所以轉變態度,不光是理解透了好政策,還源於對黃景教的信任。譚雲先的父親癱瘓在床,黃景教每次到屯裡走訪都一定會繞到譚雲先家裡,看望譚雲先的父親,跟老人聊聊天問問近況。譚雲先的孩子還在讀書,一有新的助學政策,黃景教都會第一時間通知譚雲先,並叮囑如果不懂的話就把資料傳過來,他幫忙辦理。

“黃書記來了以后,一直是把大伙當成自家兄弟看,從來不會因為誰家裡窮就看不上誰。很多老人和孩子都受過他的幫助。”譚雲先說。

去年12月26日,黃景教的工作安排得滿滿當當:上午到巴桑隊開展三清三拆工作﹔下午到弄水屯盧治柏戶查看房屋修繕加固情況﹔晚上集中村部開會。

盧治柏家年久失修,房屋出現裂縫,由於住房沒有達標,一直未脫貧。眼看就新年了,不能讓貧困戶在危房裡過年。幾天前,黃景教張羅起一支義務工作隊,幫助盧治柏家修繕房屋。

“咱們村住房穩固率已經達到99%,超過了扶貧驗收標准,就隻剩下這一戶,明年再做也不要緊的。”有同事勸黃景教。

“危房不能住人,不能光以考核來考慮工作。脫貧攻堅怎麼能落下一戶一人!”平素和善的黃景教嚴肅地說。

一撥人鋪電線,一撥人修補外牆,一撥人抹水泥……在大伙的齊心努力下,幾天的工夫就把盧治柏家修好了。

12月26日晚,結束對貧困戶的家訪后,黃景教在回村委會途中,因所乘車輛翻落山坡,不幸殉職,年僅49歲。

噩耗傳來,70多歲的村民袁昌法泣不成聲。“黃書記,我的親人呀,您什麼時候回來看我?”老人拄著拐杖,用粉筆在新房的外牆上寫道。

2019年3月19日,黃景教(左一)去袁昌法家走訪,宣傳貸牛還牛政策。都安縣委宣傳部供圖

袁昌法原來住在不通公路的弄費屯,生活極度貧困,平生最大的願望是能夠搬出來。四年前,黃景教為他申請到36000元的危房改造資金,建了一間60平方米的新房。搬新家那天,袁昌法的兒子生病,黃景教就背著他走了兩個多小時的山路來到新房。

在得知黃景教去世的消息后,200余名村民自發前往黃景教的家中悼念這位好書記,許多在外地務工的村民也連夜趕了回來。

地平村貧困人口發生率大幅下降

幾年時間,地平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貧困發生率下降至2.43%、村集體經濟從無到有……回憶起與黃景教共事的日子,地平村黨支部書記盧森康紅了眼眶,“他總是跟我說,地平不脫貧,堅決不走人,就算要干到退休也要接著干。我們現在脫貧了,日子越過越好了,他卻再也看不到了。”

地平村新任第一書記藍繼伯介紹接下來的工作重點。朱曉玲攝

日前,自治區黨委追授黃景教“自治區優秀共產黨員”稱號並開展向黃景教學習活動。以黃景教為榜樣,地平村新任第一書記藍繼伯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脫貧,多措並舉確保剩余的5戶19人今年全部如期脫貧。“我接過了您的接力棒,請放心!”藍繼伯想要告訴黃景教。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千千萬萬像黃景教一樣的好黨員好干部,扎根一線挖窮根。他們,正是脫貧攻堅戰必贏的基石。(完)

(責編:朱曉玲、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