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二號”抵達三亞 深海產業再添利器

2020年06月29日09:17  來源:新華網
 

(經濟)(1)“探索二號”抵達三亞

  6月28日拍攝的停靠在三亞崖州灣科技城南山港碼頭的“探索二號”船。新華社記者 張麗芸 攝

 我國首艘全數配備國產化科考作業設備的載人潛水器支持保障母船——“探索二號”船28日抵達三亞崖州灣科技城南山港,海南深海產業發展再添利器。

(經濟)(2)“探索二號”抵達三亞

  6月28日拍攝的停靠在三亞崖州灣科技城南山港碼頭的“探索二號”船(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張麗芸 攝

(經濟)(3)“探索二號”抵達三亞

  6月28日拍攝的停靠在三亞崖州灣科技城南山港碼頭的“探索二號”船(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張麗芸 攝

  “探索二號”是在中科院支持下,集聚國內各方力量,歷時一年半在福建馬尾船廠完成適應性增裝建造的。該船除支持深遠海常規科考作業,還可搭載萬米載人潛水器“奮斗者”號和4500米載人潛水器“深海勇士”號。業內專家表示,“探索二號”的成功建造,將提升我國核心科考設備的整體裝備水平,對我國深遠海工程技術產業和科學考察研究具有積極促進作用。同時,其建成入列,也是海南省依托三亞深海科技城,培育深海深空產業,推進自貿港建設和深海科技創新的舉措之一。

(經濟)(4)“探索二號”抵達三亞

  6月28日拍攝的停靠在三亞崖州灣科技城南山港碼頭的“探索二號”船(左)(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麗芸 攝

  記者了解到,目前除了中科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中國地質調查局南海地質科學院、上海交通大學三亞崖州灣深海科技研究院等科研院校和企業也已相繼入駐三亞崖州灣科技城。南山港作為三亞唯一承載對外開放海運交通運輸業務的海港,將打造成滿足貨運、科考、維修、基地保障等功能需求,加快深海科考實驗研究與岸基保障、深遠海試驗場等創新功能平台建設的海南自貿港重要港口。(記者 陳凱姿)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