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桃村結出“扶貧果”

——記百色市田東縣隴桃村第一書記譚克意

王功孝

2020年06月29日20:1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拓寬村級道路,新建家庭水櫃,安裝太陽能路燈,改善黨員干部活動場所,卷起褲腿和村民一起干農活……駐村工作開展以來,譚克意把自己當成了村裡人,扑下身子干事,邁開路子走訪,幫助村裡理路子、定措施、謀發展,與村民共同努力摸索出一條富民興村的新路子。

譚克意,是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辦公廳選派到百色田東縣作登瑤族鄉隴桃村的第一書記。2018年以來,在幫扶干部和村委的共同努力下,隴桃村貧困發生率從14.5%下降至2.17%,從一個貧困村變成脫貧摘帽村。

一心扶貧,力克攻堅

2010年大學剛畢業,譚克意通過選調生招錄考試,來到了基層鄉鎮工作。2014年底他通過遴選考試,進入了自治區黨委辦公廳工作。2018年3月,在脫貧攻堅吹響號角的時候,譚克意主動請纓到貧困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

離開基層4年后,譚克意帶著對家人的不舍,帶著組織對他的信任,再一次回到基層,來到了偏遠貧困的田東縣作登瑤族鄉隴桃村擔任第一書記。

“就算困難再大也要頂著壓力上,一定要在第一書記的崗位上干出點成績來,努力為脫貧攻堅事業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譚克意心裡明白,在脫貧攻堅的這個關鍵時期擔任第一書記,壓力大、責任重。但開弓沒有回頭箭,於是他暗下決心,要讓隴桃村實現脫貧摘帽。

與群眾連心連心,做群眾貼心人

隴桃村地處大石山區裡,全村14個自然屯,335戶1340人,建檔立卡貧困戶142戶598人,屯多且分散,全村缺水缺地,自然條件惡劣,基礎設施落后,群眾生活極其困難。

譚克意到任后,第一件事就是主動進屯入戶走訪。在村干部的帶領下,他用1個多月的時間對全村14個自然屯的貧困戶、五保戶、困難黨員等進行了走訪,把村裡的貧困情況摸熟摸透。

隴桃村貧困戶韋福現因患上眼疾導致雙眼失明,其兒女都外出務工掙錢,家中隻有韋福現及80多歲的老母親,一家人生活較為困難。

了解到韋福現一家的情況后,譚克意就經常買食物到韋福現家裡看望二人,並幫助維修水管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僅如此,譚克意還聯系了有關醫院對韋福現的眼睛進行免費檢查治療。現在,韋福現一家為表示對譚克意的感謝逢人就夸:“譚書記真的是我們的好書記,就是我們一家人!”

產業發展助農增收

火龍果種植基地、母豬養殖基地、肉牛養殖基地、土雞養殖基地......在隴桃村,一批扶貧產業如春芽般冒尖,在當地興建起來。

早些年,隴桃村地處大石山區,土地及水資源都非常匱乏,在惡劣的自然環境下,發展經濟產業困難重重。如何運用產業“造血”助農增收,成了譚克意與當地村委的心頭事。

為找准符合當地實際的產業發展路子,譚克意積極走訪調研,並組織村干以及黨員群眾代表外出學習考察先進地區產業發展的成功經驗,拓寬產業發展思路和視野。同時,譚克意還積極向上級爭取政策、資金和技術支持,利用上級的20萬元資產性收益扶貧引導基金培養經濟能人,建設了火龍果種植基地、母豬養殖基地、肉牛養殖基地以及土雞養殖基地,還引進了縣龍頭企業在村裡發展肉兔養殖基地。這些產業基地的建設,結束了隴桃村無產業的歷史。

后來,譚克意還加強與發改部門對接,爭取了“十三五”石漠化治理項目,建設牛舍21間,種植牧草180多畝,動員貧困戶發展小規模養殖。通過合作社及基地的示范帶動,隴桃村每年都有30戶以上的貧困戶通過發展種養產業實現增收,進一步加快了他們脫貧致富的步伐。

此外,為進一步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譚克意利用上級扶持的180萬元資產性收益扶貧引導基金入股三家龍頭企業,並做好跟蹤協調工作,確保每年實現15萬元分紅。目前,隴桃村每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都達到20萬元以上,村集體經濟發展紅紅火火。

“欲問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風雨瀟瀟。”在第一書記的崗位上,譚克意努力踐行“一切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的理想信念,用苦干與實干與隴桃村群眾一同開拓脫貧奔康的美好新生活。

(責編:王功孝、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