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出台高考防疫實施方案 確保高考平穩有序進行

2020年06月28日16:5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6月28日電 廣西2020年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統一考試(以下簡稱“高考”)將於7月7日至8日舉行。今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區范圍內規模最大的一次有組織的集體性活動。疫情防控下如何確保高考平穩、有序進行?高考時考生發熱咳嗽了怎麼辦?如何應對可能出現的各種突發情況?這也許是廣大考生及家長近期最關注的問題。

近日,為做好廣西2020年高考疫情防控工作,切實保障廣大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廣西2020年高考平安、順利、有序進行,廣西壯族自治區教育廳會同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印發了《廣西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疫情防控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一一解答了考生及家長們心中的疑惑。

1.考前考生如何做好健康狀況監測?

考生在考前14天要申領“廣西健康碼”,並按要求接受學校(單位)進行連續14天的健康監測,如出現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的,應立即報告當地招生考試機構,並按規定及時就醫。持“廣西健康碼”非綠碼的考生和來自國內疫情中、高風險地區的考生,須提供7天內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異地返回考生按照屬地要求和規定進行管理,實行居家隔離醫學觀察14天。

2.考前14天、進入考點時考生如出現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的,怎麼辦?能否參加高考?

考前14天考生如出現發熱(體溫≧37.3度,下同)、咳嗽、乏力等症狀的,應及時就近就醫,並將醫院診斷結果一並向當地招生考試機構報告。考生在進入考點時如出現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須經衛生健康部門進行專業評估,教育行政部門、招生考試機構依據專業評估建議,凡不具備正常考試條件的,須啟用備用隔離考場供考生參加考試,不得與健康考生同考場考試。

3.如考生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疑似患者、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能參加考試嗎?

如考生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疑似患者、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須經衛生健康部門進行專業評估,由各市、縣招生考試機構會同衛生健康部門根據相關人員的身體狀況和傳播風險,綜合研判是否可以在隔離或救治場所安排其參加考試。已治愈未超過14天的病例、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發熱患者,須經衛生健康部門進行專業評估,教育行政部門、招生考試機構依據評估建議,綜合研判其是否需要在備用隔離考場參加考試。

4.考點考場怎樣布置?

各考點在考點的入口處設體溫檢測點,並設立多條體溫監測通道,對所有進入考點人員進行體溫監測。同時,設置涼棚和體溫異常者復檢室等,供待檢人員做受檢准備以及檢測不合格人員短時休息調整使用。

各考點設置一定數量相對獨立的備用隔離考場,用於安排出現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且經防疫評估具備參加考試條件的考生隔離考試。考試當天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者,須安排在備用隔離考場考試。

5.考點考場是否進行消毒?

各考點嚴格按照國家及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考前一周每日開展校園環境衛生全面清潔,封閉考場前,進行一次徹底的預防性消毒,加強考試場所等重點區域的保潔和消毒,對講台、課桌椅、門窗把手、開關等高頻接觸的物體表面進行預防性消毒處理。在每天考試結束后,對考場做一次預防性消毒。

6.考生在參加考試的途中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考生赴考點出行時須提前准備好口罩(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手套、紙巾、速干手消毒劑等防護物資。如考生乘坐私家車、步行、騎自行車赴考點途中,可不佩戴口罩﹔如考生乘坐出租車或網約車赴考點,請提前預約車輛,乘坐時在后排落座並全程佩戴口罩,下車后應及時做好手衛生﹔如考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赴考點,須全程佩戴口罩,可佩戴一次性手套,並做好手衛生。途中盡量避免用手接觸其他物品,與周圍乘客盡可能保持安全距離﹔如考生乘坐班車赴考點,宜全程佩戴口罩,保持開窗通風、分散就座,途中避免在車上飲食和用手接觸其他物品,下車后做好手衛生。

7.考生怎樣進入考點考場?體溫≧37.3℃可進入考場嗎?

考點專門設置入場路線,考生進入考點和考場時要嚴格控制入場速度,加大人員間距,保持安全距離,防止人員擁擠,且須經測量體溫低於37.3℃方可進入考點。第一次測量體溫不合格的考生,可適當休息后使用其他設備或其他方式再次測量。仍不合格的,即體溫≧37.3℃的人員要經專業綜合評估,視情況安排到考點備用考場、備用隔離考場或隔離點或救治場所參加考試。

8.考生需全程佩戴口罩嗎?

考生在進入考場前要佩戴口罩,進入考點、考場時不得因佩戴口罩而影響身份識別。低風險地區的考生進入考場就座后可自主決定是否佩戴口罩﹔非低風險地區、備用隔離考場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9.考試期間考生如突然出現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怎麼辦?

考試當天考生如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由考點當地衛生健康部門專業人員進行個案研判,具備繼續完成考試條件的考生,須安排在備用隔離考場考試。考生從普通考場轉移至備用隔離考場(未出考點)所耽誤的時間,經自治區招生考試院批准后予以補齊。

10.家長能否在考點外等候?

為減少交通壓力和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廣西壯族自治區招生考試院提倡考生獨立應考。如有考生家長送考,在送考后不得在考點門口聚集。

11.考試結束如何離場?

為避免考試結束后考生聚集,散場時請考生佩戴口罩,不得擁擠,保持人員間距,在監考員的引導下,錯峰、有序離場。

12.會不會有身體異常的考試工作人員監考或接觸考生?

考試工作人員所在學校在考前14天對所有考試工作人員進行每日體溫監測、記錄和健康狀況監測,體溫監測記錄報告當地教育行政部門,出現身體異常的要及時診療,考前3天內有發熱症狀的不得參與考試工作。(陳燕、黃永旺)

(責編:陳燕、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