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港市港南區:小藿香寫出脫貧大文章

2020年06月26日14:2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藿香長勢良好。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藿香長勢良好。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在貴港市港南區木梓鎮龍聯村的山坳間,一種叫藿香的植物在安靜地生長。晾干的藿香在2019年11月賣了好價錢,因此該村帶動全鎮的種植規模從20畝增加到了500畝。

是什麼讓當地群眾“蜂擁而上”種藿香?6月18日上午,筆者在龍聯村的藿香地裡見識了一棵小藿香的大力量。

2019年5月2日之前,龍聯村群眾並沒有種植藿香的習慣。一個偶然的機緣,港南區扶貧和水庫移民管理局派駐龍聯村工作隊員李逸抱著試試看的想法,將一批藿香苗帶到了村裡。

“龍聯村的村集體經濟一直比較薄弱,我們常常為完成年度收入任務發愁。”李逸說。木梓鎮位於貴港市最南端,是個邊遠山區鄉鎮。當地山林多、耕地少,村集體要發展產業增加收入,面臨著諸多自然條件的限制。

再難,也要想方設法把村集體經濟搞起來。李逸主動跑到農業部門,請求該部門進行產業發展指導。“有一天,港南區農業農村局的同志問我,本地與廣東氣候相似、木梓的山地有沙土,符合藿香生長,要不要試一下?”李逸眼前一亮。

當地種植藿香的經驗一片空白。李逸與村“兩委”干部到廣東的藿香種植及加工企業進行多方考察,發現藿香種植技術簡單、種植周期短、畝產效益高、訂單種植還能保價回收。如果種植成功,不但解決村集體收入的問題,還可以帶動群眾種植藿香增收致富。

就是它了!全村人信心滿滿。2019年5月2日,龍聯村村民經濟股份合作社租用村民20畝土地,創建藿香種植示范基地。經過7個多月的精心管理和農業部門、訂單企業的技術指導,同年11月,龍聯村第一批藿香成功收獲。一算經濟賬,大家都樂了:雖然沒有達到最好的收成,卻也賺了9萬多元,除去租金、肥料、人工等成本,順利完成村集體經濟年度收入任務。

據介紹,一畝可產750到1000公斤干藿香,企業保底收購價為每公斤8.2元,一畝地總產值達6000到8000元。“創建示范基地的時候,有一個農戶跟著種了將近一畝,特別精心護理,賺了9000多元。”李逸說。

“種幾畝地,幾個月就能收獲幾萬元,我們也要種藿香。”除了15戶貧困戶、50戶農戶跟著合作社種植藿香之外,周邊的武思村、回龍村村民“聞香而來”,紛紛向龍聯村取經。今年5月,全鎮藿香種植面積達到500畝。

木梓鎮黨委書記涂敬雙說,該鎮有16萬畝山林,林下經濟是當地的重要產業。多年來,該鎮“靠山吃山”,大力發展林下經濟,發展了牛大力、莪術、甜筍及獲得國家地理標志的阿婆茶茶葉等產業。種植藿香算是“后起之秀”,全鎮通過藿香的種植,可實現17個村完成每年5萬元集體經濟收入目標,更多農戶實現家門口種植致富,為當地脫貧攻堅增加了新的產業支持。(陸小潔 譚天力) 

(責編:王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