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百年大變局,我們能做什麼?

——在2020屆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廣西師范大學校長 賀祖斌

2020年06月25日20:0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師范大學校長賀祖斌在畢業典禮上致辭。廣西師范大學宣傳部供圖

親愛的同學們、老師們、家長朋友們:

大家早上好!盛夏的桂林,驕陽似火,就像我們此刻激動澎湃的心情。今天,我們在美麗的雁山校區,舉行2020屆畢業典禮,這是有史以來最特殊的畢業典禮,分“線上”和“線下”同時進行。學校還決定,為參加今天典禮的每一位畢業生舉行學位授予和撥穗儀式。

此時此刻,作為校長,我的心情特別復雜,你們即將離開校園,展翅高飛,在為你們祝福的同時,有太多的不舍。2020年是極為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引發了全世界的劇烈震蕩。面對疫情,我們這屆同學們,度過了人生最漫長的一次寒假,趕上了人生最多的一次網課,體驗了人生最嚴厲的一次返校,遇上了人生最難的一次就業季,也經歷了繼2017年之后學校最嚴重的一次洪災……“我們太難了!”然而讓我欣慰地看到,面對困難我們同心協力、抗擊疫情,守望相助、積極抗洪,同學們充分理解、主動配合,以高度的責任感和進取心順利地完成了學業,即將踏上人生新的征途。在此,我代表學校黨委、行政向2020屆全體畢業生表示最熱烈的祝賀!同時,我特別提議,對精心培育你們的老師、辛勤養育你們的父母、關心關注你們成長的朋友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我也了解到,有部分同學由於疫情影響未能返校,隻能通過在線直播參加今天的畢業典禮。在這裡,我承諾:隻要你們願意,今后任何一屆畢業典禮,歡迎你們回來參加,到時我一定為你們親自撥穗!

同學們,大學校園是難忘的,這些年你們見証了學校的發展與變革﹔大學時光也是美好的,學校見証了你們的青春和成長。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我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種大變局,包含政治、經濟、科技等引發的世界結構性發展趨勢的變化,由此帶來未來世界的不確定性,同時又迎來了百年未有之機遇。此時此刻,我想和大家交流一下近期我在思考的一個問題: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能做什麼?

一是要明識大局,找准自身定位。大局就是歷史潮流,歷史發展勢不可阻擋。今天,中國的大局是什麼?我想,這個大局就是“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突如其來的疫情,讓我們的世界充滿了未知的挑戰,但改變不了中國向前發展的大局。新時代的中國,既見大局更見定力。在這樣的大局裡,我們每一個同學,就是大局中的一員。我們要了解這個世界的基本態勢,理解這個世界的分歧,加深對國家發展的道路自信,學會找准自己的定位和方向,然后不斷地突破自己。在這樣充滿機遇和挑戰的時代,我們堅定目標,永葆奮斗,一往無前!

二是提升格局,實現長遠發展。格局決定人生的高度,古往今來,凡成大事者,必有大格局。面對國際形勢的風雲變幻,中國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的共同體,在世界發展中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擁有了自己獨特的格局和氣度。國家如此,個人也如此。格局如何養成?一是要多學習,學以立志、學以立德、學以增智、學以養心,把學習當作信仰來追求,真正把學習作為一種生活方式、一種工作習慣、一種思想境界和一種價值追求。二是多思考。古希臘著名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說過:未經省察的人生沒有價值。我們要學會給自己留有獨立的空間,多思考,多自省。三是多實踐。實踐出真知,在社會大實踐中不斷地求知、善思、明察,這樣才能有所獲,增長見識,提升格局,實現長遠發展。

三是適應變局,不變應萬變。在這百年未有大變局的時代,未來的生活將更加依賴物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的支撐。新技術為我們所用,卻不能完全應對一切變局。生活每天都在變化,變是永恆的,不變是相對的,不變的是初心、使命和擔當。正如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學校遭受的兩次洪災,這種生動現實的實踐課,教會了我們如何適應環境,如何解決問題,讓你們比任何一屆同學多學了一門課,多修了一個學分。因為疫情和災難,同學們不僅思考這個世界的巨變,還要在巨大的變化面前,懂得如何改變自己,去適應未來,承擔自己的責任。希望你們朝著夢想奮進的新征程上,適應新環境,努力踐行我校首任校長楊東莼先生提出的“建設廣西之柱石”的精神,進而成為“建設國家之柱石”。

四是要開創新局,成就美好人生。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抓住機會,開創新局,才能夠成就不一樣的自己。昨天的歷史不能被改變,未來靠我們自己去創造。誰都沒有到過未來,“預測未來最好的辦法就是去創造未來”。當我們走出校門,走向社會之際,我們將會面臨著社會的選擇,你的態度,你的行動,決定了你的未來。不管你將來是從事科學研究,還是做中學教師,還是自己創業做老板,你應該是帶著“獨秀”的精神氣質,走向更好的未來,成就美好的人生。因為,你是師大人!

同學們,畢業是校園生活的終點,更是人生新的起點。“你們有幸遇見這樣的時代,但時代更有幸遇見這樣的你們。”隻要大家心裡有火,眼裡有光,腳下有路,那麼,奔涌吧,后浪!

前幾天,我參加了以“重游我的大學”為主題的“校長有約”活動,與30多名同學在“校友林”種下了代表我們這一屆畢業生的紀念樹,她象征著我們共同的記憶和美好的回憶,歡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千川江海闊,風好正揚帆。同學們,正如鄧軍書記為大家創作的詩《送你》當中所言:送你離開,我們真情告白,走正道行大道,請記住,母校永遠是你們的精神家園。

最后,衷心祝願同學們前程似錦,一生平安美好! 

(責編:陳露露、伍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