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區土博鎮:小小五彩椒 鋪就大山致富路

2020年06月24日17:1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土博鎮屯兵村五彩椒新品種示范種植基地。黃蕊攝

柳州市柳江區土博鎮屯兵村四面環山,其產出的五彩椒在柳州頗有名氣。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屯兵村狠抓產業拔窮根,因地制宜發展五彩椒產業,引進企業深加工延長產業鏈,讓屯兵“村有特色產業、戶有致富門路”。

五彩椒。黃蕊攝

6月18日上午,在土博鎮屯兵村1000畝的五彩椒種植基地裡,一顆顆白色、紫色、紅色的五彩椒挂滿枝頭,晶瑩飽滿、玲瓏可人。當地村民忙著採摘,光彩熠熠的五彩椒映照出滿臉豐收的喜悅。

屯兵村民藍忠伯滿是豐收的喜悅。黃蕊攝

在基地一旁的屯兵村五彩椒加工廠裡,筆者遇到了正在挑揀五彩椒的村民藍忠伯。50歲的藍忠伯是屯兵村上社屯的村民,多年來,她一人撫養三個孩子,家裡隻能靠她打零工和種植水稻、玉米等補貼家用,日子過得很艱辛。前些年,屯兵村引進五彩椒加工廠入駐,藍忠伯獲得了家門口就業的崗位,她家裡種植的五彩椒不愁銷,在廠裡務工每天還能得到100塊工資,加上政府扶貧各種獎補,一年下來綜合收入2萬多元。2017年,藍忠伯家實現了脫貧摘帽。“現在就等我女快點畢業找工作了,我們以后的生活會越來越好。”藍忠伯高興地說。

屯兵村種植五彩椒已有25年歷史,但多年以來一直是以鮮椒售賣為主。屯兵地處山區,交通不便,鮮椒銷售受到一定影響,經濟效益也不高。如何讓這一傳統產業在脫貧攻堅中綻放新光彩,助農增加收入。2016年,屯兵村先后前往橫縣、桂平、河南、山東等地考察椒類加工產業,決定對五彩椒進行泡椒加工。經過多次試驗,2017年6月,老壇腌制的屯兵五彩泡椒成功“上線”,第一批產品上市,即銷售一空。經過測算,每公斤加工后的五彩泡椒,可為農民增加5至6元的收入。

五彩椒變“泡椒”。黃蕊攝

五彩椒搖身變“泡椒”,讓屯兵五彩椒產業煥發生機,迎來了“好生意”。為進一步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加快脫貧攻堅,屯兵村採用“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簽訂收購協議,保底價收購五彩椒,確保了貧困戶五彩椒種得出,銷得去,還有好價錢,更增添了屯兵擴規模增品種的底氣。

現在,屯兵村正打造五彩椒新品種核心示范基地,推廣五彩椒種植。今年屯兵村種植五彩椒1000畝,帶動貧困戶48戶。此外,還輻射帶動土博全鎮種植面積達10000畝。2020年,預計五彩泡椒產量和銷售35萬瓶,產值500多萬元。

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屯兵村原有貧困戶158戶,641人,經過這幾年脫貧攻堅工作的努力,屯兵村還剩8戶28人未脫貧。“我們今年打算通過產業扶貧,民政兜底,和提供公益性崗位,使他們的收入進一步提升,我們有信心圓滿完成這8戶的脫貧任務,確保已脫貧戶不返貧。”屯兵村第一書記劉偉偉說。(玉宇)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