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扁桃體炎

2020年06月24日17: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醫治療扁桃體炎

  扁桃體炎分為急性扁桃體炎、慢性扁桃體炎兩種。可見症狀是咽痛、發熱及咽部不適感等。病源仍以病毒為主,如腺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EB病毒、腸病毒、單純疱疹病毒。也有細菌引起的扁桃腺炎,包括鏈球菌、霉漿菌、白喉杆菌。扁桃腺是分布在咽部各處的較大淋巴組織,是抵御和消滅從口、鼻而入的病原微生物的重要防線。扁桃體有5種,其中體積最大、最有代表性的是位於口咽兩側的扁桃體。通常人們所說的桃體炎就是指扁桃體的非特異性炎症。

  扁桃腺炎和咽炎是臨床醫學根據不同病理改變和解剖部位而分類的兩種病,但實際上兩者常同時存在,且互相影響。一般來講,如果是以咽壁黏膜各層炎症為主,稱作咽炎﹔如果以扁桃腺的黏膜、隱窩、實質或濾泡炎症為主,稱作扁桃腺炎。在正常人的咽部及扁桃腺隱窩內存在著各種病原體,機體防御能力正常時,不致發生疾病﹔當某些因素使機體防御能力降低,存在於機體內的病原體大量繁殖,外界病原體又乘虛而入,因而致病。急性扁桃腺炎有傳染性,傳染潛伏期約2-4天,為飛沫或直接接觸傳染。通常呈散發性。

  中醫稱扁桃體炎為“乳蛾”,又名喉蛾、雙蛾風。是因邪客咽喉,核內血肉腐敗所致,以咽痛、喉核紅腫、化膿為特征的咽部疾患。以咽喉兩側喉核紅腫疼痛、吞咽不利為主症,因其紅腫,形狀似乳頭或蠶蛾,故稱乳蛾。乳蛾的發生,多因風熱侵襲,脾胃積熱,肺腎陰虧,虛火上炎所致。風熱邪毒從口鼻而入,咽喉首當其沖,風熱外侵,肺氣不宣,肺經風熱循經上犯,結聚於咽喉而為乳蛾﹔或邪毒直接侵襲喉核,氣血壅滯,脈絡受阻,肌膜受灼,而致發病。脾胃積熱,積聚胃腑,可造成胃火內熾,咽喉為肺胃所屬,因而致病。還可見於肺腎陰虛,素有熱病久病傷陰,或素體陰虛者,均可出現肺腎陰虛,甚則虛火上炎而發病。

  中醫治療乳蛾有其獨到而有效的辦法。以“清、消、補”為治療之大法。治宜疏風清熱,利咽消腫。此外,還有很多外治方法也頗為有效:含漱,用金銀花、甘草、桔梗適量,或荊芥、菊花適量煎水含漱,每日數次。吹藥,可選用清熱解毒、利咽消腫的中藥粉劑吹入患處,每日數次。啄治法,用三棱針或扁桃體手術彎刀,在扁桃體上做雀啄樣動作,每側4∼5下,2∼3日1次,5次為1療程,一般不超過3個療程。

  (作者系北京朝陽中醫醫院副主任醫師)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