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身能力縮水、發動機推力不足……

相比五代機,韓KF-X戰機仍差點火候

2020年06月24日09:22  來源:科技日報
 

韓國航空航天工業公司(KAI)近日表示,韓國國產第五代戰斗機KF-X將於今年年底完成首架原型機的總裝。他們目前正在組裝這架戰斗機的機身,以在明年推出原型機。

公開資料顯示,KF-X是由韓國主導,和印度尼西亞聯合研制的第五代戰斗機,預計將在2021年之后實現首飛。從目前看,其研制進度應該不會拖延。

對此,軍事專家文昌表示:“KF-X戰機的研發設想始於1999年,2001年正式宣布研發計劃。其最初的目標是研制一款性能超過歐洲‘陣風’和‘台風’的雙發隱身戰斗機。但由於資金和市場的限制,實際上一直進展不太順利。按照韓印之間簽署的協議,KF-X計劃在2020年生產出首架原型機,2022年實現首飛,研發計劃預計在2026年完成。目前看,其進展應該算是比較順利的。但放到長達20年的周期來看,時間還是比較長的。”

科技日報記者了解到,KF-X戰機提出研發設想后,韓國和土耳其、希臘等國都進行過聯合研制的談判,但未能達成一致。一直到2010年,韓國和印度尼西亞達成合作研發協議。其后,由於技術原因,一直到2015年12月,韓國國防部才正式授予KAI公司KF-X戰斗機的研制合同,這標志著KF-X項目進入全面開發階段。

文昌介紹,從外形看,KF-X戰斗機有些F-22的影子。它採用了菱形機頭及外傾式雙垂尾設計,這些都是第五代戰斗機的特征,能較好地降低雷達反射截面積,具有一定的隱身能力。KF-X採用雙發動機布局,安裝了兩台F414發動機,它採用了韓國和以色列聯合研發的氮化鎵有源相控陣雷達,安裝了紅外搜索與跟蹤系統,據稱其電子設備性能將優於韓國空軍現役的F-16C/D戰斗機。同時KF-X不但將配置先進的電子戰系統,而且還將會是韓國第一種具備網絡戰功能的戰斗機。

一般來說,世界公認的第五代戰斗機標准是4個“S”,即“超機動性”“超聲速巡航”“隱身能力”和“超戰場態勢感知能力”。

那麼,從目前的信息分析,KF-X能稱得上是一款真正意義上的第五代戰斗機嗎?

文昌表示,總體來看,這款飛機還是比較先進的。但與F-22這樣典型的第五代戰斗機相比,它還不能算是一款真正的第五代戰斗機。

韓國方面表示,這是一款縮減雷達反射截面積的戰斗機。“但一方面,從各種公開信息判斷,它沒有採用F-22那樣的內埋式內置彈艙,這導致其隱身能力大幅縮水。另一方面,韓國可能沒能從美國獲取隱身涂料技術。”文昌表示,因此KF-X戰機雖然採用了隱身外形的設計,但由於一些關鍵技術的缺失,其隱身能力將遠不如F-22。所以韓國才會採用這樣含蓄的表述。

同時,飛機所使用的最大加力推力97.9千牛的F414發動機屬於中等推力發動機,也不足以支撐KF-X形成超機動能力和超聲速巡航能力。而F-35裝備的F135發動機最大加力推力則高達191.3千牛。這種差距是顯而易見的。“雖然KF-X所裝備的單件電子系統是比較先進的,但由於這些系統都是韓國從國際市場上採購的單件產品,電子系統沒有進行一體化設計,因此其綜合化程度不足。其設計思路還停留在第四代戰斗機階段,這使其作戰效率大打折扣。”文昌說,總體來看,KF-X隱身能力不足、發動機推力不足,電子綜合化程度還達不到第五代戰斗機的技術水平。

那麼,為什麼連英法兩國都需要聯合其他國家研發下一代戰斗機,韓國卻要堅持自主研發呢?文昌表示,韓國之所以有底氣進行自主研發,實際上就因為它與美國等西方國家有著良好的技術合作,並能得到其有力支持。比如,韓國在KF-X戰斗機研發方面向美國提出了25大項購買需求,最后隻有包括相控陣雷達在內的4項技術裝備沒有購買成功。但隨后,韓國就和以色列共同研發了相控陣雷達。

“值得肯定的是,韓國自主研發KF-X戰斗機的決心很足,最終目標是提振自己的民族國防工業,從而擺脫對美國的依賴。”文昌說。(記者 張強)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