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江縣五圩村:產業轉型激發村集體經濟活力

2020年06月23日17:4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叮叮當~叮叮當~,遠處傳來悠揚的鈴鐺聲,環江毛南族自治縣川山鎮五圩村致富帶頭人玉校林牽著牛,從遠處的放養場走來,他身后緩緩跟著70多頭菜牛。玉校林告訴我們:“我這裡的菜牛是放養在深山裡,是純生態養殖的。”

玉校林曾經是一名礦工,2016年開始嘗試養殖畜禽。當年,五圩村大力發展農村新型經濟體,成立了3個專業合作社,整合了包括玉校林在內多戶種養專業戶。玉校林種養經驗比較豐富、產業規模比較大,得到大家一致認可,由他作為環江川山鎮純生態畜禽養殖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在合作社發展初期,玉校林不僅菜牛還養土雞和土鴨。養殖覆蓋項目越多,需要人力和技術就越多,造成了合作社成本高且利潤低的困境。在村委組織他去南寧和廣州等地參加種養技術培訓,建議他轉型為以利潤較高的菜牛養殖為主,甘蔗種植為輔的模式。很快,合作社收益逐漸升高,把合作社其他成員帶動起來,吸引了更多的貧困戶加入。目前,合作社有社員71戶,養殖菜牛120頭,種植甘蔗70畝,預計今年產值約30萬元。

五圩村現有專業合作社3個,分別是環江五圩生態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環江川山鎮純生態畜禽養殖專業合作社、環江裡烈水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五圩村通過產業轉型、技術培訓、引入資金等措施,不斷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預計今年產年值達400多萬,社員共300多戶,其中貧困戶230多戶。

五圩村2019年脫貧摘帽,建檔立卡貧困戶761戶2959人,是全縣貧困戶最多,貧困面最廣的一個村。脫貧攻堅任務艱巨復雜,大力發展農村新型經濟體化解了難題。

“今年我們的村級水果選產已經順利開工,建成以后,對我們農戶的種植和銷路有很大的幫助。”五圩村大村長譚合川告訴筆者,“下一步,我們會努力做好當前工作,讓群眾的日子越過越紅火。”(玉翔、玉柔柔)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