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八村:搬出深山 道路變寬

2020年06月23日17: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脫貧戶覃勇心裡充滿底氣地說:“我們群眾有信心把生活過得越來越好,我們也更加努力。”覃勇是環江縣下南鄉堂八村從山裡“搬出來”的脫貧戶。

搬遷前,覃勇住在深山裡的茶洞屯,缺水、不通電、不通路,生活條件和衛生條件非常惡劣。茶洞屯非常偏僻,不通水泥路,需要翻過幾山坳,走一個小時的山路才見到村級路。屯裡隻有一個蓄水池,一年有三個月缺水,在嚴重缺水的冬季需要走一小時山路到上堂屯挑水回家。由於沒有通電,大部分群眾還使用煤油燈,有少部分群眾建設有沼氣池,使用沼氣燈。群眾住在泥牆瓦房裡,靠種植玉米維持生計。在如此生產生活艱難的條件下,覃勇兒時不幸患上小兒麻痺症,其大兒子也因腦膜炎引起智力障礙,造成兩人不同程度的殘疾。

搬出大山后,覃勇安置在鬆孔屯,不僅有了2畝水稻,還通過“貸牛還牛”養殖了四頭菜牛。在“三通一平”和危房改造的政策支持下,覃勇蓋了兩層的樓房。他的生活條件、交通條件、衛生條件獲得極大改善,擺脫了缺水、不通電、不同路的困難生活。他現在參加了政府組織的技能培訓,獲得了電焊証,能在村裡找到一些零工,生活慢慢變好起來。

堂八村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136戶433人,在2018年實現整村脫貧。該村是典型喀斯特山區地貌,以種養桑養蠶和散養菜牛主打產業,長期以傳統的種養模式發展產業,產業發展項目單一。

為破解產業單一的格局,該村帶領村致富帶頭人譚良志、譚順樂成立了環江鬆存富民種養專業合作社和環江堂八順鑫種養專業合作社,並吸納和拉動本村37名貧困戶脫貧致富。該村還積極發展55戶貧困戶參與“貸牛還牛”、“貸牛代養”菜牛產業致富項目,轉變群眾的產業發展模式,提高群眾的收益。

“下一步的工作,我們就是發展菜牛生產、蠶業生產、生態農業,鞏固我們的脫貧成果。我還有豐富的旅游資源,鳳騰山古墓群和上堂屯的大溶洞是我們開發重點,為鄉村振興打好基礎。”堂八村村黨總支部書記譚春旺表示。(玉翔、覃瀟藝)

(責編:周雨樂、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