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紅薯也能掙大錢

——八步區仁義鎮三聯村“合作社+”運營模式點亮村集體經濟

2020年06月23日17:4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6月23日電 綠油油的紅薯地裡,賀州市八步區仁義鎮三聯村的駐村隊員身穿紅馬甲,帶著黃草帽,與農戶一起在合作社育苗基地裡清除雜草。

“今年我們培育了5畝優質高產紅薯種苗,將紅薯種植面積擴大到500畝以上,並擴建了紅薯粉加工廠房,通過擴大種植和拓寬廠房,進一步保障紅薯粉的產量。”三聯村第一書記羅先建介紹,為進一步擴大紅薯粉產業發展渠道,該村及時調整了村集體經濟發展計劃,確保紅薯深加工在紅薯當季正常生產。

八步區仁義鎮三聯村結合本地土壤和氣候等地理優勢,大力發展紅薯特色產業,於2019年12月成立了紅薯種植專業合作社,採用“合作社+農戶+貧困戶”的運營模式,吸納貧困戶和周邊農戶到合作社參與種植、務工,拓寬群眾增收渠道。“想不到這小小的紅薯也能掙大錢,現在我不僅可以拿到分紅,還可以在這裡務工,每天能拿到80元工錢,給我家增加了不少收入。”三聯村貧困戶羅代升通過入股,不僅可以拿到分紅,還能就近就業,靠自己勤勞的雙手發家致富。

“去年我們合作社的試產紅薯粉產量有2200斤,年底時銷售一空,產品供不應求,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比我們預期的要好。今年我們擴大生產后,預計產量可達4萬斤,按照市場價15元/斤計算,預計年收入有60萬元,能給整個村帶來很大的收益。”三聯村支書羅世儉說,三聯村推進村經濟合作社綜合發展,不僅拓寬了農業產業鏈,還擴大了經濟效益。(蘇慧君、胡秋梅)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