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推進科技強農八大工程為鄉村振興提供新動能

2020年06月23日08:55  來源:廣西新聞網
 
原標題:廣西推進科技強農八大工程為鄉村振興提供新動能

新聞發布會現場。廣西新聞網記者 蔣堯 攝

6月22日,記者從解讀《廣西科技強農八大工程實施方案》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0年3月25日,自治區政府印發了《廣西科技強農八大工程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對農業科技創新作出了重要部署,實施科技強農八大工程,能有效提升廣西農業科技創新能力,搶佔農業高新技術制高點,充分釋放科技支撐鄉村產業振興的潛力和活力,破解農業“卡脖子”的重大關鍵技術難題,為鄉村振興和“三農”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能。

《方案》主要內容包括行動目標、重點任務、保障措施等三大部分,按照“抓基礎,破瓶頸,建平台,推轉化,促融合”的總體要求,聚焦廣西鄉村產業發展、聚焦實際應用、聚焦農民需求,組織實施現代種業創新工程、農業重大技術攻關工程、重大動植物疫病科技應急工程、農業科技園區創新輻射工程、縣域農業科技成果推廣示范工程、創新型縣(市、區)建設工程、廣西星創天地提質工程、科技特派員下鄉工程等八大農業科技創新工程。

《方案》以廣西鄉村產業振興對科技支撐的發展需求為導向,力爭把握好未來三年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和連續性關系,做到充分對接國家和廣西鄉村振興規劃、科技支撐鄉村振興、農業高質量發展等重大部署要求,全盤考慮鄉村產業振興科技支撐的行動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形成 “一盤棋”發展格局。同時,《方案》立足於當前廣西農業科技面臨的突出問題,著力抓基礎、破瓶頸、建平台、推轉化、促融合,提出了重點實施八大科技創新工程建設,為廣西鄉村產業振興和“三農”高質量發展夯實了堅實的基礎。

自治區科技廳副廳長唐咸來介紹,自治區科技廳將推動廣西創新驅動發展專項資金向科技強農八大工程傾斜,引導風險投資、社會資本參與科技強農八大工程建設,通過實施科技特派員下鄉工程,計劃每年選派5000名以上科技特派員到縣、鄉、村提供技術服務或開展創新創業。

“我區農業產業鏈延伸的科技供給不足,農業科研成果轉化率還比較低。”自治區農業農村廳二級巡視員陳明偉在新聞發布會上說,下一步,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將聯合自治區科技廳重點在糧食和農副產品供給及安全、生豬產能恢復、現代種業、農產品質量安全和重大動植物疫病防控等方面,整合實施一批有良好基礎的並能推進全產業鏈發展的項目,突破產業發展瓶頸,打造科技成果轉化平台,示范和推廣一批新品種新技術,進一步提升全區農業高質量發展科技支撐力。(記者 蔣堯)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