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英杰養豬記

2020年06月22日17:5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看著40多頭近百斤重的肉豬在搶食,許英杰笑了:“今年中秋節這批豬就可以出欄了,除去成本能掙5萬多呢。”

許英杰是平南縣官成鎮朝新村白屋屯極度貧困戶,父親早逝,母親身體瘦弱干不了農活,妻子、弟弟都屬於殘疾人,還有兩個未上幼兒園的女兒,一家的重擔就壓在這個體重僅有80多斤的瘦小男人肩上。

2018年底,許英杰從裝滿木材的車廂上摔下來,兩隻腳粉碎性骨折。但休養不到4個月,他就一瘸一拐地干活了,因為他看到了一個商機——養豬。

2019年4月初,學過獸醫的許英杰買了一頭配好種的母豬在山沖養起來。7月底母豬生了12隻仔豬,他把2隻留來做種母豬。8月初,他又買了4隻配好種的母豬。仔豬經過精心飼養,終於在過年前出欄,淨賺差不多3萬元。

許英杰用掙到的錢蓋了200多平方米的豬舍,去年12月,4頭配好種的母豬生下42隻仔豬。目前,這批仔豬每頭已長到八九十斤,預計中秋節前后可以出欄。

“隻要不怕辛苦,生活就會越來越有盼頭。”許英杰堅定地說。(莫新雄 丘先立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