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鎮:補齊短板提高脫貧質量

2020年06月22日16:06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補齊短板提高脫貧質量

今年以來,鹿寨縣鹿寨鎮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聚焦脫貧工作目標,整合力量,補齊短板,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工作。

補齊產業發展短板,促進農民群眾持續增收。該鎮全力推進“產業強村”和“特色富村”行動,實施園區帶動、龍頭企業帶動、農民合作社帶動、能人大戶帶動和貧困戶自主發展的“四帶一自”產業扶貧工程,帶動452戶貧困戶發展特色產業,成功脫貧致富﹔帶動2個已脫貧摘帽的貧困村發展特色產業,產業由弱變強。

補齊“雙基”建設短板,筑牢農村群眾脫貧致富根基。該鎮實施嚴格控輟保學和“雨露計劃”,確保適齡兒童入學率達100%。加快基層醫療服務機構建設,提升基本醫療公共服務水平,為防止因病返貧奠定良好基礎。加快“四好農村路”建設和電網、水網、交通網、信息網升級改造,完善農村基礎設施,為農村貧困人口脫貧致富筑牢根基。

補齊人居環境短板,提高農村群眾生活質量。該鎮緊緊圍繞美麗鄉村建設,大力實施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扎實推進“三清三拆”專項行動。今年在思洛村4個自然屯完成飲水淨化改造工程,拆除危舊房、廢棄房334戶,改善了農村人居環境,提升全鎮鄉村風貌。

補齊“邊緣戶”扶持短板,提升脫貧成效滿意度。該鎮圍繞“兩不愁三保障”標准,根據貧困家庭的實際情況和現實需求,落實好扶持政策。加大對邊緣戶的政策支持力度,構建防范返貧工作機制,防止邊緣戶演變成貧困戶。(楊繼強)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