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縣:讓脫貧攻堅成就“看得見摸得著”

2020年06月19日10:4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藤縣6月19日電 為全面展示全縣脫貧成果,宣傳脫貧攻堅巨大成就,藤縣高度重視影像、圖片、文字資料和實物收集,用鏡頭留住脫貧攻堅歷史影像,用文字記錄脫貧攻堅時代進程,讓脫貧攻堅偉大事業“看得見摸得著”。

從上而下層層部署落實。從3月24日開始,該縣專門召開全縣脫貧攻堅有關影像資料及實物收集工作會議,就全縣影像資料及實物收集工作做出部署。同時下發通知,明確視頻拍攝、圖片收集和實物收集的具體要求,發動各部門各鄉鎮派出精兵強將,切實做好收集工作。

精心組織收集多元素材。抓典型突出亮點,強化視覺沖擊力。拍攝了埌南鎮泗門村114歲高齡老人李茂芬、埌南鎮莫埌村學生莫洪短視頻,以及陶瓷產業助力脫貧攻堅等視頻上報。層層遞進的影像記錄,捕捉到了許多扶貧攻堅之戰中典型人物的歷史性瞬間,用充滿內在張力的鏡頭語言講述扶貧故事。同時上報了20張相片和實物53件,包含了產業扶貧類、基礎設施類、住房保障類等。通過貧困戶石磨、木杵等糧食加工工具,米缸、竹籃、背簍等存儲容器,犁、耙、鏟等農具,鍋、碗、瓢、盆、燈具、桌椅等生活物品,新舊對比,真實地反映了從扶貧到脫貧致富的奮斗過程,此時無聲勝有聲。

精益求精提高收集質量。5月份全縣再次公開有獎征集脫貧攻堅圖片和美麗鄉村、未來家園兒童畫,時間從5月26日至6月5日,共征集到了約600張圖片,從中評選出200張圖片和30張兒童畫上報區扶貧辦,深受上級好評。

后續跟蹤收集常抓不懈。目前該縣組織拍攝易地扶貧搬遷航拍圖片和5000畝以上特色產業圖片,經過收集整理,通過全縣14個易地搬遷航拍圖片和和平粉葛、古龍八角和金雞鎮大墳貧困村龍勝塘砂糖桔基地等圖片,力求做到有點有面,全方位呈現脫貧攻堅“全景圖”。

該縣攝影協會副主席戴顯榮說:“這次脫貧攻堅影像圖片和實物收集,既有宏大敘事,又有地方民眾的細微展現,見微而知著,為脫貧攻堅奮斗歷程留下清晰的集體記憶。”(黃麟)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