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扶貧” 增強脫貧“內生”動力

2020年06月19日10:1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浦北6月19日電 “不用坐班制,工作地點離家又近,每個月還有1000多元的收入,我覺得這種工作很好。”家住欽州市浦北縣龍門鎮茶山村50多歲的李家福一邊說一邊忙碌地編織藤編工藝品。

“我們以市場價回收工人們編織的所有達標藤編作品。”廣西浦北縣丹丹工藝編織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李立說,藤編是龍門鎮一項傳統產業,龍門傳統編織技藝列入欽州市第三批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具有比較悠久的歷史。2016年,李立成立了廣西浦北縣丹丹工藝編織專業合作社,採用“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實行線上線下雙渠道銷售的方式,通過發展手工編織產業帶動貧困戶穩定增收,穩步脫貧。並成功探索出“讓群眾靠手藝掙錢,用非遺推動精准脫貧”的新路子,讓“指尖技藝”變成“指尖經濟”,實現“精准扶貧、非遺傳承”雙促進,助推脫貧攻堅走上“快車道”。

2019年,廣西浦北縣丹丹工藝編織專業合作社銷售額超過200萬元,直接或間接共吸納了100多人就業,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力10余人,人均月收入1500元以上。(梁妙玲)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