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區:雨水頻繁 加強果樹管護保豐收

2020年06月19日09:1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穿山鎮林寺村柳江區鷹嘴桃綠色優質高產示范基地。韋蒙玲攝

眼下正值汛期,雨水天氣比較頻繁,柳州市柳江區果農加強果樹管理,提高果品產出率和果品質量,力爭達到果樹豐產、果農增收。

6月5日,早晨剛下過大雨,在穿山鎮林寺村武岡水庫旁的柳江區鷹嘴桃綠色優質高產示范基地,連片種植的鷹嘴桃樹長勢旺盛,桃尖似鷹嘴的桃子俏皮地挂在樹枝下,即將成熟,十分誘人。大清早,林寺村駐村第一書記和指導員就來到基地檢查指導果園防汛生產工作。基地負責人正趁著雨停時間,組織工人們修剪桃樹徒長的枝條。

即將成熟的鷹嘴桃。韋蒙玲攝

基地負責人韋國春介紹說,鷹嘴桃7月上旬即可上市,需要充足的光照提高水果甜度。在當前雨水多、氣溫高的情況下,如果對果樹管理不當,易造成徒長,果樹會出現黃葉、爛根、病菌快速侵染等現象,會直接影響水果的品質。因此要及時清理過密枝、病弱枝、徒長枝,適時摘心,以利於通風透光。同時要積極做好鷹嘴桃成熟期的生物防病虫害工作,確保品質。另外,大雨過后,地表板結,土壤濕度大,氧氣不足,還要搞好雨后鋤劃,改善土壤通透性。

穿山鎮駐村第一書記與基地負責人查看鷹嘴桃長勢情況。韋蒙玲攝

據了解,目前,穿山鎮轄區內種植鷹嘴桃面積有500多畝,是廣西目前規模最大的種植地。鷹嘴桃綠色優質高產示范基地種植總面積300多畝,種植的農戶有40多戶,其中貧困戶10多戶。去年,基地鷹嘴桃第二年挂果就實現了大豐收,通過市民入園採摘、批發、電商銷售等模式,年收入60多萬元。2019年,鷹嘴桃產業發展得到各級政府大力支持,在產業基地修建了2000多米扶貧產業路,真正實現了規模化種植,農業部門提供全程技術服務,果農種植不愁,銷路不愁。

2020年,基地加強桃園的管護,提高鷹嘴桃的單產品質,積極與廣西特色作物研究院合作,多次請來專家指導,探索果樹育苗、Y型兩主枝種植、管理新模式,引導周邊種植戶向基地看齊,積極建設規范化、標准化鷹嘴桃種植基地。今年,基地160畝鷹嘴桃迎來第三年挂果,預計總產量達30萬斤,產值200多萬元,產業豐收在望。

穿山鎮駐村第一書記到果園指導防汛工作。韋蒙玲攝

目前柳江區已進入主汛期,果樹也進入了雨季管理的關鍵階段。農技師提醒:廣大果農不要疏忽大意,高度重視,排蓄結合,防澇節水,抓好夏剪、追肥、防治病虫、除草、鬆土等管理工作,為果樹生長創造良好條件,促進水果提質增效,豐產豐收。(韋蒙玲)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