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決勝脫貧攻堅注入新動力

——浦北縣開展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見聞

2020年06月18日10:2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交流會現場。覃科棵攝

人民網浦北6月18日電 “我家於2019年脫貧了,我明白這與黨和政府的好政策分不開,與幫扶干部的真心幫扶分不開!”近日,在開展爭做脫貧攻堅“明白人”活動中,現年75歲的欽州市浦北縣樂民鎮馬朗村脫貧戶覃德明感激地說。

覃德明是馬朗村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全家7口人,原4個孫在讀書,因學和缺勞動辦致貧。在黨和政府的幫扶下,覃德明一家於2019年如願脫貧摘帽,並住進了寬敞明亮的新房子。“覃德明各類扶貧政策應享盡享,其中獲得危房改造3.7萬元,累計享受低保金近5萬元,享受水稻種植獎補金0.35萬元。”樂民鎮馬朗村駐村工作隊員韋文棋對其了如指掌。

這是浦北縣深入開展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的縮影。

今年5月下旬,浦北縣嚴格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深入開展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活動,通過落實算好“一本總賬”、講好“一個故事”、頒發“一本証書”、履行“一個公約”、選樹“一批典型”等“五個一”舉措,力爭實現每個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有1名明白家底、明白政策、明白脫貧、明白感恩的脫貧“明白人”,力爭每個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的幫扶聯系人成為明白家底、明明政策、明白措施的幫扶“明白人”,以進一步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壓實各級領導干部脫貧攻堅責任,全面鞏固提升連續三年獲自治區脫貧攻堅考核“綜合評價好”成效。

交流會現場。覃科棵攝

“你要明白,現在你父親老了,你不能每天都無所事事的,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才能鞏固脫貧攻堅成效。”6月12日,樂民鎮農機站干部張佳恩徑直來到位於馬朗村幫扶對象覃廣煥的家中,動員他19歲的兒子報名參加公益性崗位。

覃廣煥是馬朗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現年82歲,一家3口人,老婆是越南籍人士。近年來,在黨和政府的幫扶下,覃廣煥一家住進了新房子,並於2019年如願脫貧摘帽。目前,他家發展養殖黃牛5頭,2018年、2019年共賣了3頭,收入1.5萬元﹔同時各類政策應享盡享,其中自2016年以來,享受危房改造項目3.1萬元,累計享受產業獎補金約1.37萬元,累計享受低保金1.63萬元。

“覃廣煥家的情況比較特殊,如果不做細做實幫扶工作,返貧的機率比較大,所以我特意為他兒子物色了個巡河員的公益性崗位,動員他報名參加,這樣既可以照顧家庭,每月也有個穩定收入。”幫扶干部張佳恩說,同時他還動員覃廣煥下半年賣掉一頭公牛,換回一頭母牛,重點發展母牛養殖,以不斷鞏固提升脫貧成果,確保脫貧不返貧。

據了解,浦北縣為了深入推進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活動,將活動分為自願申報、集中交流、落實整改等三個階段實施,其中要求每個村民小組(屯)全年召開集中交流會不少於2次,縣四家班子領導按照“聯鎮包村”安排,需參加不少於3個村民小組(屯)召開的集中交流會等﹔同時結合“一幫一聯”“五級書記”遍訪工作和扶貧干部培訓等,經常與“明白人”溝通交流,及時了解思想動態、解決困難問題、增強脫貧信心。目前,全縣共開展集中交流會1300多場次、各類宣講活動300多場次、線上成果展6期等,貧困戶代表參與達11000多戶,有效提升了貧困群眾獲得感和對脫貧攻堅工作認可度。(覃科棵)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