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縣:醫保兜底 簽約服務 避免脫貧人口因病返貧

2020年06月18日10: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去年底我因為重病住院,花費了好幾萬,沒想到個人自費部分隻需交幾千元。醫保政策實在太好了,解決了我們患者的后顧之憂。”廣西藤縣象棋鎮的脫貧戶李健英說:“之前一聽到住院就害怕,真沒想到公家能報銷這麼多。感謝黨的好政策!”

近年來,該縣高度重視醫保扶貧工作,對貧困戶推行“先診療,后付費”的“一站式結算”服務,落實“兜底保障”政策,確保個人自付費用不高於住院醫療費用總額的10%,“三抓手”避免貧困人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落實兜底保障,讓貧困人口“看得起病”。落實好貧困人口住院報銷和門診報銷保障政策,確保貧困人口縣內住院報銷比例達到90%,門診特殊慢性病定點治療報銷比例達到80%。2019年在縣域內定點醫療機構或按規定轉診住院貧困人口17938人次,實際報銷比例達到90%以上﹔慢性病貧困患者門診就醫25959人次,實際報銷比例達80%以上。

提升服務能力,讓貧困人口“看得好病”。實施服務提升項目,去年該縣第三人民醫院業務樓投入使用,縣婦幼保健院業務樓建成,新建貧困村8個村衛生室,目前19所鄉鎮衛生院、262個村衛生室達達到標准化建設要求。

改善服務措施,讓貧困人口“方便看病”。推進遠程會診工作,縣人民醫院以及5個鄉鎮衛生院安裝了遠程會診系統,可以免費為貧困人口疑難重症貧困患者進行遠程會診。

去年該縣還將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納入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范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簽約116231人,簽約率為100%。目前該縣正在加大力度將落實貧困人口免費健康體檢政策,計劃為18500萬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開展免費健康體檢,落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完成與100227名常住貧困人口簽約,實現常住貧困人口家庭醫生簽約服務100%。(黃麟)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