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陽扶持自治區非遺灌陽油茶產業做大做強

2020年06月18日17:15  
 

6月13日,在2020年“中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當天,灌陽縣政府為在七星區空明西路新開業的茶嘎娘娘灌陽油茶旗艦店授權挂牌。近年來,灌陽縣出台政策,扶持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灌陽油茶產業做大做強,目前在全區南寧、柳州及桂林等地已有13家灌陽油茶店得到縣政府授權挂牌。

在茶嘎娘娘灌陽油茶旗艦店看到,店裡裝修具有濃郁的桂北民俗風情,穿著瑤族傳統服飾的店員正在現場打灌陽油茶。這些打油茶的店員都是地道的灌陽師傅,用來煮油茶的茶葉也頗為講究,採用灌陽深山裡純天然生長的高山谷雨茶。據介紹,店裡的大部分食材都是通過灌陽本地果蔬產業(電商)協會直供直銷的原生態灌陽“土”貨。有些還是專門從貧困村集體產業合作社的貧困戶直接採購的,記者現場品嘗了產自新街鎮三樹貧困村的優質水果確實正宗好吃。

灌陽出台激勵政策,不僅致力於傳承和弘揚灌陽油茶非物質文化,提升灌陽的知名度、美譽度和軟實力,還將灌陽油茶連鎖店打造成集中展銷本地名特優產品的新平台,一個全新的油茶產業鏈正逐步形成壯大。

灌陽縣政府負責人介紹,僅一家灌陽油茶旗艦店一個月可直銷2000斤灌陽紅薯粉,綠色果蔬經常供不應求,脫貧帶富效果明顯。下一步,要堅持適度規模有序發展原則,在地市級再鼓勵扶持10-20家“以灌陽油茶”為主題的多種形式規模經營的灌陽油茶體驗店或旗艦店,同時政府為這些油茶連鎖店牽線搭橋,搭建更多灌陽綠色生態有機農產品供銷渠道,努力推動灌陽油茶產業鏈與灌陽農產品供應鏈的深度融合發展。在弘揚灌陽非遺文化的同時,持續鞏固脫貧成果。

來源:灌陽縣政府網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