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南寧第二屆竹荷文化節奏響“文化+旅游”樂章

2020年06月18日17:5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竹樂器表演。謝中國攝

人民網南寧6月18日電 竹邊荷外再相逢,賞竹品荷喜開懷。6月18日,以“知竹常樂,荷美與共”為主題的廣西南寧第二屆竹荷文化節在獅山公園開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市民和游客游竹荷美景,賞粵劇選段,品竹荷文化。

本屆文化節通過主題花卉展、非遺項目粵劇文化展演、竹制樂器音樂會、竹編技藝展示及科普宣傳、竹荷產品展銷、竹荷攝影展、“迎七一 頌黨恩”基層群眾文藝表演等多彩活動,展現生態優美、環境宜居、和諧自然的城市公園環境,展示非遺文化和傳統文化的魅力,積極推進南寧市興寧區全域旅游建設。

荷花亭亭立水面,翠竹節節守平安。人們常用竹、荷來形容君子的品行。由40多個品種約800多盆荷花盆栽組成的《欣欣向榮展新顏——竹荷主題花卉品種展》,包括愛蓮紅、蝶戀花、赤碗、友誼牡丹蓮、粉千葉、國慶紅等荷花品種,泰竹、小琴絲竹、大佛肚竹、黃金間碧竹、鳳尾竹、觀音竹、骨節竹、龜甲竹等竹品種。

書法家以竹為主題進行現場創作。謝中國攝

在竹園裡,書法家以竹為主題,進行現場書法創作,民間藝術家們用笛、蕭、蘆笙、葫蘆絲、古箏等樂器,演奏《月光下的鳳尾竹》《清平樂》等耳熟能詳的經典曲目,以竹詠廉、以曲會友,將高風亮節的傳統竹文化、勤廉理念和園林景觀相融合,寓教於景,寓教於樂。

《拾玉鐲》在荷塘邊表演。謝中國攝

逛園林,品戲曲。在水榭邊和竹影橋,實景演出《拾玉鐲》《初遇訴情》《天女散花》《洞天福地》等粵劇曲目將本屆文化節推向高潮。本次粵劇文化進公園是南寧市獅山公園與南寧市民族文化藝術研究院的首次合作,實現了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粵劇文化與園林實景融合,將公園打造成為非遺文化的宣傳平台。作為本屆竹荷文化節的創新亮點,粵劇表演吸引了更多市民和游客了解非遺文化、學習非遺文化,傳承非遺文化。

在互動環節,市民向演員學習粵劇表演動作要領。謝中國攝

當天展示的非遺文化項目還有《巧手編織新生活——竹編技藝展示及科普宣傳》《齊心共創新產業——竹荷產品展銷》,南寧竹刻非遺傳承人覃嶺大師展示了南寧市非遺項目竹刻藝術,一展竹子的技藝美。8家企業展示竹編技藝及荷蓮食品,並在現場進行展銷,供市民和游客了解竹編品種、荷蓮加工食品,選購心儀產品,助力竹荷產業發展。

知竹常樂,荷美與共。本屆竹荷文化節是公園劃歸城區管理后,南寧市舉辦的一次旅游和文化結合的重要活動,也是園林旅游和傳統文化融合的一次有益探索。(朱曉玲、謝中國)

(責編:朱曉玲、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