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城鎮:抓黨建抓產業 夯實脫貧根基

2020年06月16日16: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是脫貧攻堅戰役的收官之年,時間緊任務重,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特殊時期,平果市舊城鎮抓黨建促脫貧,發展特色產業,多措並舉,保穩定、促生產,確保完成年度各項績效任務,以工作出實效來夯實脫貧根基,助推當地經濟社會繁榮發展。

抓黨建促脫貧。舊城鎮持續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充分發揮組織優勢、凝聚組織力量。通過開展村級黨組書記書記和村民委主任“一肩挑”工作,強化村級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的主導作用﹔通過開展軟弱渙散村級黨組織整改工作,提升村級黨組織隊伍建設,多方湊錯資金,先后投入60萬元,修繕發達村、六達村等五個行政村辦公場所,穩固提升了陣地建設,進一步提升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能力。

鞏固支柱產業,穩住“錢袋子”。舊城鎮群眾對於種桑養蠶是情有獨鐘,“短、頻、快”的產業,效益顯著,群眾主動參與種養的積極性很高。雖說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生蠶繭的市場價格受到一定波動,但是也絲毫動搖不了“她”在當地群眾心目中的地位。用種養大戶甘文甫的話說是:“我這輩子,就認准‘她’了,發展好了錢袋子才能鼓起來”。據了解,該鎮桑園面積目前已經發展到4.5萬畝,成為了當地群眾看得見的實實在在產業。

破石漠化緊箍咒,石山經濟佔鰲頭。康馬村第一書記馬虎生介紹到:“像我們村的群眾真可以說是靠山吃山了,身處石漠化大石地區,山上卻種植有6000余畝野生霸王花、1萬余畝劍麻﹔僅霸王花加工廠就有11家,劍麻加工廠1家,群眾是上山砍‘財’,一年能生產出500多噸干麻絲,保底產值在5000萬元左右。”

特色農業,遍地開花結碩果。近年來,該鎮積極引導當地群眾因地制宜,調整產業結構,發展特色農業,不斷增加額外收入。據了解,該鎮目前種植有紅心蜜柚1500畝、油茶850畝、蓮霧720畝、沃柑450畝、山野葡萄200畝,林下養雞58戶、500頭以上生豬養殖3戶,特色農業是遍地開花,為夯實困難群眾脫貧根基,促進當地經濟的發展,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提供了堅實保障。(韋敏、黃燕喜)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