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區:以督促戰 助力“土瑤”脫貧摘帽

2020年06月16日11:0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土瑤群眾的移民搬遷進度如何?”“水、電、房、網等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是否符合標准?”“竹編、茶葉、杉木等特色產業項目資金是否發放到位?”近日,賀州市平桂區紀委監委調研督導組向沙田鎮新民村的村干部詢問道。

為扎實有效打好“土瑤”深貧地區脫貧攻堅戰,平桂區紀委監委派出6個調研督導組分別對6個“土瑤”聚居深度貧困村扶持政策落實情況開展督查。重點圍繞土瑤村脫貧攻堅責任、扶貧項目和資金審核、實施“四大戰役”及相關補助政策、產業獎補政策、扶貧干部工作作風等工作落實情況進行現場查看、入戶走訪面談和電話訪談。

“本次督查,我們一共走訪49戶貧困戶、40個項目,‘兩不愁三保障’已基本落實、相關補助政策應享盡享,道路、橋梁、安全飲水、校舍翻新等項目工程均能正常使用,貧困戶對村第一書記、駐村隊員及幫扶干部的工作均表示滿意。但也存在一些扶貧資料填寫不完善等問題。”平桂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說。

據悉,2019年底已有3個土瑤村提前一年脫貧摘帽,6個土瑤村貧困發生率降至4.5%,僅剩91戶455人未脫貧。平桂區紀委監委將圍繞“一年初見成效,兩年大見成效,三年脫貧摘帽”目標任務,不斷深化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嚴肅查處脫貧攻堅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對挪用、貪污扶貧款項行為嚴懲不貸,確保“土瑤”順利脫貧摘帽,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收官之戰。(張雅琪、楊春暉)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