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時間銀行”開創互助養老新模式

2020年06月16日15:3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低齡老人在為高齡老人讀報。梁娟攝

人民網梧州6月16日電 “今天給高齡老人測量血壓、測血糖等關愛服務,又能加上2積分。”日前,廣西梧州市萬秀區富民街道志願者李錦煥結束了一天的志願服務工作后,獲得了一份愛心的肯定,這份肯定將記錄到他的志願服務儲蓄卡上。“高齡老人、空巢老人和獨居老人是我們志願者服務的對象,每個人都會變老,幫助他人就是在幫助自己,今天我幫老,我老有人幫。”

據悉,2016年7月,為激發激發志願者活力,梧州市萬秀區“左鄰右裡老友記”時間銀行志願項目正式啟動。該項目設置了民情聯絡、愛心義診、敬老服務等6支志願服務隊伍,依托低齡老年人志願者與受幫扶高齡老年人互為左鄰右裡的關系,可實現對服務需求的快速響應,開啟“以老幫老、以老扶老”的互助養老新模式。

據悉,該志願服務項目建立了“主動需求”和“被動需求”清單,低齡老人志願者根據高齡老人需求清單內容進行幫扶,志願者根據“主動需求”清單為轄區老人提供服務,志願服務儲蓄卡得到了相對應的積分,同時還設置了“時間銀行”和“幫扶超市”,志願者提供的服務內容和需求者提出所需服務內容,都可以在“幫扶超市”上認領。此外,志願者還可以將自身提供的服務時間以積分形式存入“時間銀行”,以此兌換生活用品或其他志願者提供的服務內容。

“以前我們是無償自願服務,現在有了‘時間銀行’,我們把時間‘存’進去,等自己有需要時就把時間‘取’出來,今天我的賬戶上已經有了476分了。”李錦煥笑著說。

據“時間銀行”項目負責人肖瑤介紹,截至今年6月,該項目已招募志願者1900多名,累計服務4.8萬多人次,其中服務高齡老人1.5萬多人次,志願服務積分超過了6.3萬分。志願者們人人都有一本儲蓄卡,但儲蓄的不是金錢,而是為老人服務的時間﹔筆筆賬目,記錄的不是買賣,而是敬老助老的愛心。

據介紹,下一步,梧州市萬秀區將以“時間銀行”理念為紐帶,成立9個“時間銀行”互助養老志願服務項目,以鄰裡間的互助實現“今天存一份愛心”和“明天取一份幸福”相結合﹔通過“時間銀行”愛心積分的結算實現線上發布需求和線下享受服務相結合﹔借助大數據推動公益服務和社會需求的高效對接,著力構建全區養老生活的“幸福圈”。(鄧亮、易瑞妮、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