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木軒:邊境紅城“痴”仗戰狼

沈泉池、李國闖、胡保衛

2020年06月15日16: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袁木軒(中)帶領特戰隊員開展反恐演練。余海洋攝

夏日南疆,驕陽似火,祖國西南邊陲,武警廣西總隊百色支隊那坡中隊訓練場上,半年工作考核如火如荼。

“對不起啊!這個課目我不能給你們及格!”擔任考核小組組長的支隊組織紀檢股長袁木軒當場給出考核處置行動的結果,“敵情觀念不強,行動部署也欠妥”。

眼中有對手,腦中有“敵情”,是袁木軒秉承的戰斗理念。

“大家過來,我告訴你們為什麼?”袁木軒就地取材,撿起石頭、樹枝在地上直接復盤:作戰空間狹小、前后有窗時,靠窗都配置突擊組對室內目標打擊,很容易交叉火力,誤傷自己人﹔在左后窗配置一個突擊組用步槍對室內目標火力壓制,一個組利用右后窗破窗突入,機動組放在前窗5米處,堵住前門防逃,同時還可結合房屋三層結構,考慮配置一個組從樓上發起進攻,牽制目標火力,防止往上逃竄……

“有道理!”新兵們一臉詫異,對眼前很快擺出“更優解”、講得頭頭是道的袁木軒佩服不已。老兵們也贊嘆,不管在哪個崗位,他都揣著打仗的本領,不愧大家對他“邊境戰狼”的稱贊!

多想細一點,多一種方案,就多一分勝算。兩年前的那場戰斗,讓袁木軒從中總結不少經驗。

2018年6月16日,靖西市安德鎮某村發生一起手持改裝射釘槍殺人案。凶徒殺害4人、重傷1人后逃竄。之后,為躲避公安機關追捕,又躲進一棟居民樓負隅頑抗,引發周邊村民極度恐慌。接到案情,袁木軒帶隊火速前往。

當天,凶徒透過縫隙看到官兵接近,不時轉換位置向外射擊。敵暗我明,強攻可能會傷及無辜,何某有可能伺機逃跑,幾次陷入困局。

怎麼辦?

正當大家找不到突破口時,再次勘察現場返回的袁木軒提出了方案:外圍封控,拖延佯攻,天亮后伺機突擊。聯合指揮組經過反復推演,當即採納。次日8時10分,喪心病狂的凶徒勸降無效,四處掃射。

“投彈,逼他移位!”袁木軒指揮突擊三組向樓內投擲爆震彈和催淚彈,並趁其遭受打擊無力還擊時,一槍斃敵。

“類似的情況我推演過無數,腦海裡馬上就能想出合理的戰術,但我們當天的處置還有瑕疵……”事后,在立功表彰會上,袁木軒登台發言,竟講成了個人復盤,台下不僅沒有嘩然,而且掌聲熱烈。

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所有心思始終聚焦打仗。

袁木軒在進行抓繩攀登訓練。余海洋攝

“當兵是他從小的夢想。”他母親說,小時候就愛看打仗片。袁木軒出生在廣東湛江一個小漁村,由於每年都有部隊來村子附近海訓,在軍號、軍歌、軍事訓練的耳濡目染下,當兵打仗的種子悄然在他內心深處生根發芽。

上高中時,他把考軍校作為奮斗目標。高考時,國家出台了大學生入伍新政策,他決定讀完大學再報名。大學期間,有一次到徐州市淮海戰役紀念館參觀,他瀏覽完革命先輩浴血奮戰的先進事跡,又看到館內粟裕將軍在地圖前沉思的圖片,再次燃旺了他要當兵的念想。

2010年大學畢業,他如願入伍。次年,他以大學生士兵提干考核總隊第二名的成績走進了軍校。“當兵保家衛國,就要守邊境去。”2013年從軍校回來,袁木軒主動申請到邊遠地區,被分配到了集革命老區、石漠化山區和貧困地區於一體的邊境紅城百色,就任百色支隊機動中隊排長。

“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他最喜歡與自己較勁。”機動中隊上士萬凱對一次演練記憶猶新。在捕殲戰斗演練中,袁木軒率本小組根據導調情況對一棟廢棄居民樓突擊,小組隊員戰術配合銜接緊密,突然三樓牆角出了一個運動靶,他剛剛瞄准,可靶已跑遠,結果兩槍均脫靶,第三槍才命中,行動被判失敗。

“要是實戰,我已經犧牲了,距離那麼近,別人不可能坐以待斃!”盡管只是演練,但袁木軒非常自責與沮喪。反思原因,他覺得主要太在意打得准,結果導致了打不上。

在哪跌倒在哪爬起。從此,袁木軒鑽研起射擊,給自己定了個目標:力求打得上不求打得准。停止、行進,多個角度、多種姿勢,對不動目標、運動目標,他能想到的實戰場景都練了個遍。短短一個月,他實戰條件下射擊水平就有了質的飛躍。萬凱回憶,“那時快速精度射擊還沒在全部隊推開,他就開始嘗試練習各種條件下的速射了”。此后不久,部隊全面推廣快速精度射擊,“絕對快、相對准”的理念迅速得到廣泛樹立。他實戰、超前,不謀而合的思維令身邊戰友驚嘆不已。

“痴狂!隻能這麼形容他。”靖西中隊下士吳平介紹,他追的星是粟裕將軍,特別愛看地圖、擺陣型,研戰練戰。

經歷幾任中隊長的老士官、四級警士長侯建威,總覺得這個中隊長有點“軸”,“一天到晚滿腦子都是打仗”。侯建威記得,2015年,袁木軒剛到任靖西中隊中隊長不久,就跑公安局、武裝部去找最新版的地圖。自己晚上一個人計算靖西與相鄰縣市、各高速路口的行軍時間。有幾次輪休,他還在家裡畫來標去,愛人了解情況后,說他杞人憂天、唯恐天下不亂。

袁木軒(左)與一名特戰隊員進行體能比拼。余海洋攝

“看我的,跟我練”是袁木軒簡單而直接的帶兵方法。時任中隊指導員江文森說,他經常以身示范帶著練,參與其中一塊訓,告誡官兵“執勤、備戰,一項都不能鬆”。

中隊在他“魔”練下,執勤、戰備水平大幅提高,比武、賽能常常取得好名次,遇有處突屢戰屢勝,很快從先進中隊進入到了標兵中隊。

百色地處中越邊境,是開放前沿也是護邊維穩斗爭前沿。這裡是百色起義和紅七軍誕生的地方,作為時代新人,紅色傳人,袁木軒備戰打仗的弦從未敢鬆。

今年4月,袁木軒從基層調整到組織紀檢股任股長。支隊政治工作處主任李開順征求他意見時,面對從握槍杆子到拿筆杆子轉變,他覺得壓力更大了,責任更重了。

“如何發揮政治工作的服務保証作用?如何通過建強堡壘提升戰斗力?如何在實戰中發揮組織功能?”談話結束后,他在本子上列下了一串問題,落腳點全都指向一個——戰斗力生成。

前不久,疫情防控形勢嚴峻,他先后來到靖西、那坡邊境中隊,檢查完組織工作,又指導官兵搞好疫情防控條件下的訓練、執勤和備戰,甚至還現場與官兵演練可能突發情況的處置。

從抓實練兵備戰到加強組織功能,從研究戰法到凝聚人心。袁木軒始終思戰、念戰、謀戰,不論是精武強能層面、戰術思維層面、政治工作層面,他都痴於研究打仗。

最近,袁木軒再次入選“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20名正式候選人,戰友紛紛道賀,他卻感恩地說:“這都是組織培養,大家支持的結果!”

(責編:沈泉池、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