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國際合作與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建設專家研討會在南寧召開

2020年06月15日09:2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6月15日電 (記者龐革平)6月14日下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國際合作與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建設專家研討會在廣西南寧召開,旨在持續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走深走實,加快把醫學試驗區打造成為國家發展的重要“試驗田”和國際醫學合作的“新高地”。廣西壯族自治區黨校常務副校長胡建華、自治區衛生健康委主任廖品琥,防城港市委副書記、市長班忠柏出席研討會並致辭、講話。防城港市委副書記廖立勇主持研討會。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生物醫學工程學會名譽理事長、空軍軍醫大學教授、北京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航空生物醫學工程創始人俞夢孫,中國科學院院士、中醫內科學家、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國家重大基礎研究項目首席科學家仝小林,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博士生導師、民盟中央常委、科技部863計劃“生物和醫藥技術領域”專家組成員、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重大研究計劃專家組成員蔣華良,以及軍事醫學科學院、西湖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新鄉醫學院、廣西醫科大學、廣西中醫藥大學、桂林醫學院、右江民族醫學院等區內外10余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近50余名專家學者,華大基因集團、北京賽賦醫藥研究院有限公司、銀豐生物集團、軍醫藥集團等企業家代表齊聚一堂,共同圍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國際合作與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建設”的會議主題展開專家研討、貢獻智慧力量。

班忠柏在致辭中表示,一年來,防城港市從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大局和國家發展戰略高度來謀劃和設計,深入推進國際醫學開放創新平台建設,探索創新“境內關外”等監管模式,先行先試,積極消除國際醫學合作面臨的政策、技術、貿易、投資壁壘,有效匯聚國內外優質醫學資源。一年來,醫學試驗區的“朋友圈”不斷擴大,不斷加強國際抗“疫”合作,獲得巨大的肯定,達成了一批合作協議和意向。同時,防城港市堅持“項目為王”理念,加快培育實驗室經濟、生物醫藥、醫療器械等產業,構建高精尖的醫學產業鏈生態系統。今年以來,醫學試驗區共集中簽約、開竣工項目18個,總投資397.47億元。

班忠柏希望各位院士、專家學者在國際醫學創新合作、健全完善公共衛生體系、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等方面提出更多的寶貴意見,也熱切期望各位院士、專家學者能到防城港走一走、看一看,為醫學試驗區建設發展傳經送寶,更歡迎大家來防城港投資興業、共享醫學試驗區發展成果。

胡建華在致辭中指出,建設醫學試驗區是新時代黨中央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市場,支持廣西在醫學開放合作中先行先試的重大戰略,也是廣西服務周邊外交,大力推進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機遇。希望各位院士、專家學者充分發揮各自專業優勢,為完善疫情防控策略、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指導醫學試驗區建設、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獻計獻策,共同推進醫學試驗區高水平建設。他提出了推動“國際醫學創新合作論壇”常辦常新、建議組建試驗區全球專家委員會、建立中共廣西區委黨校與防城港市校地戰略合作機制等方面的建議。

俞夢孫、仝小林、蔣華良三位院士分別圍繞《立足傳統醫藥推動國際融合》《人民健康系統工程建設》《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藥物研究》作了精彩的主旨發言。廣西醫科大學校長趙勁民,華大集團黨委書記、華大基因常務副總裁杜玉濤,蛋白質藥物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軍事醫學研究院生命組學研究所研究員宋海峰,浙江省醫學科學院教授、省實驗動物中心原主任薩曉嬰先后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國際合作與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建設作了重點發言。隨后,與會專家學者們圍繞會議主題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討,為醫學試驗區發展積極建言獻策。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廖品琥結合當前國際疫情防控的情況,對醫學試驗區建設提出了多方面的建議。

防城港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奉海峰、防城港市政協主席黃強余,防城港市委常委、副市長陸輝,防城港市副市長、市發改委主任廖雲參加研討會。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