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蜂”引蝶謀發展 池花村生態養蜂帶動產業助脫貧

2020年06月12日12:37  來源:廣西新聞網
 
原標題:招“蜂”引蝶謀發展 池花村生態養蜂帶動產業助脫貧

採訪團第二組記者來到池花村康一屯養蜂基地採訪。廣西新聞網記者 陳創明 攝

6月10日上午,“決戰決勝走基層、總攻之勢大採訪”——千名記者一線行大型主題採訪活動採訪團第二組記者來到池花村。都安神瑤醫藥健康管理有限公司、都安神瑤大興瑤藥專業合作社副社長韋麗芬告訴記者,池花村通過種植中草藥和養蜂發展甜蜜事業,養蜂助力脫貧攻堅。

招“蜂”引蝶謀發展

生態蜂蜜以其獨特的口味、富含多種微量元素等天然優勢,受到了消費者的青睞。這裡村民素有“打野蜜蜂”的傳統,但由於傳統技術局限,產量一直不高,規模也很有限。2018年在駐村工作隊、村委一班人一直謀劃如何發展壯大養蜂產業,探索特色產業帶動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新路子。

在來內屯養蜂基地蜂場管理人給記者展示採蜜的情況。廣西新聞網記者 陳創明 攝

他們先后邀請中國蜂業協會、廣西養蜂指導站的專家到村裡調研,請都安各鄉鎮的養蜂愛好者到村裡座談,對養殖項目的規模、利益聯結機制、項目建設技術、項目建設進度安排等進行了集中的商討,充分論証了產業發展的方向。2019年3月份,結合前期發展的中草藥種植產業,神瑤公司在池花村村建立了中華蜜蜂示范基地,定地養蜂80箱。正式拉開池花村村集體生態養蜂產業序幕。

與“蜂”共舞興產業蜂

“都安這地方,九分石頭一分土”。說干就干,池花村第一書記和村“兩委”干部發動群眾在蜂場周邊的荒地、荒坡大面積種植益母草、油菜花等瑤藥蜜源花卉,積極爭取自治區財政專項產業扶貧資金50萬元,加上第一書記專項幫扶資金5萬,總投資55萬元在池花村及周邊村屯建設了10個標准化生態蜂場,採取“定期組織培訓,專家蹲點指導,標准化綠色養殖”的方式,每個蜂場定地養殖30箱中華蜜蜂,加上基地的80箱,全村養蜂規模達到380箱,產出原生態土蜂蜜。

蜂場周邊的荒地、荒坡大面積種植益母草、油菜花等瑤藥蜜源花卉。廣西新聞網記者 陳創明 攝

俗話說:火車跑得快,還要車頭帶。為此,池花村的養蜂項目採取“黨建+合作社+公司+農戶”的經營模式,由池花村黨支部牽頭,以村集體名義投資購買蜂箱、蜜蜂,建設蜂場﹔都安神瑤蜂業公司負責技術支撐、培訓和巡場指導﹔在蜂場所在村屯培訓、指定貧困戶作為蜂場管理人,負責日常管理看護,並按照4:2:4比例分成,即蜂場管理人獲得40%蜂蜜,可以自行銷售或委托村集體負責銷售,也可以由公司按照最低保護價進行回購﹔公司獲得20%蜂蜜﹔合作社獲得40%蜂蜜,可以自行銷售或由公司按照最低保護價回購,所得收益為村集體經濟收入。

致富先“蜂”促增收

都安神瑤大興瑤藥專業合作社韋麗芬介紹,養蜂產業項目綠色發展,可持續,投資少,見效快,隻需一次性投入,就可連年受益,是一項大有潛力的經濟型特色產業。正因為因地制宜選對項目,村民賺到了錢,產業模式簡單可行,容易復制,貧困戶也加入了養蜂行業。

都安已經在大興鎮、保安鄉、百旺鎮、東廟鄉、三隻羊鄉等地建設152個蜂場,養殖3700箱蜜蜂,帶動更多的村民參與,讓更多群眾有能力發展養蜂產業,實現產業增收,釀出脫貧致富“蜜”,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記者 陳創明)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