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頭鎮:做好“三班崗” 答好脫貧攻堅“收官卷”

2020年06月12日17: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之年,平果市馬頭鎮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盡銳出戰、迎難而上,壓實責任上崗、抓好問責站崗、堅決人情下崗,狠抓各項任務指標完成,努力答好脫貧攻堅“收官之卷”。

壓實責任上崗。壓實脫貧攻堅主體責任,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層層壓實責任,明確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職責任務,落實好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管理體系,形成各司其職、各負其責的工作格局。全面落實“一崗雙責”責任,領導班子成員即要確保各自分管的脫貧攻堅指標任務完成,還要保証所挂村、社區脫貧攻堅工作的順利推進,做到兩手抓、兩促進、兩不誤。抓好“三個責任人”責任,針對每一項脫貧攻堅工作任務,明確了分管的領導班子成員是第一責任人,挂村、社區領導是第二責任人,相關村、社區的黨組織書記是第三責任人。

抓好問責站崗。馬頭鎮實施經常性的督查巡查和考核評估,抓好問責站崗,確保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成立督查巡查組,由鎮黨委書記擔任組長,紀委委員擔任副組長,從黨建辦、扶貧辦抽調人員組成馬頭鎮脫貧攻堅督查組,不定期到各村、社區開展督查暗訪工作,發現問題及時指出,對整改不到位的進行紀律處分,保障監督工作取得實效。落實通報批評制,對各村、社區的脫貧攻堅指標任務完成情況和巡查反饋問題的整改情況進行排名,對排名靠后的村社區進行通報,對相關的黨組織書記進行談話批評。實行倒查追究制,對上級檢查督查發現的問題,啟動倒查追查機制,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包括分管領導、挂村領導以及相關村(社區)的責任,找准問題症結,做到對症下藥、精准施策。

堅持人情下崗。為抓好脫貧攻堅工作,破解干部職工“燈下黑”、分管領導當“甩手掌櫃”、后援單位“踢皮球”的難題,馬頭鎮在脫貧攻堅工作上堅持從嚴從實、真抓實干,做到不留情面、不講情誼、不說情分,堅持人情下崗。明確“第一家長”的責任,將不完成工作任務的家長報給后援單位主要領導,並把后援單位名單報給市分管扶貧的副市長。明確分管領導責任,將責任落實到人,對在分管領域內不完成工作任務被通報批評或因工作滯后影響全鎮工作進度的,進行談話批評,對整改不到位的報紀檢、組織部門處理﹔明確干部職工責任,對各自所挂的村、貧困戶不達標、不整改、不重視的,將啟動問責程序。扶貧工作無小事,要敢於動真碰硬、紅臉出汗,拋開人情、責任到位、抓好落實,才能保証各項指標的順利完成。

截至目前,全鎮建檔立卡貧困戶發展“5+2”特色產業覆蓋率達96.2%﹔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保障全覆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00%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建檔立卡輟學生已實現動態“清零”﹔建檔立卡貧困戶安全飲水已全部達標。

脫貧攻堅已經進入決勝階段,馬頭鎮在平果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脫貧攻堅收官戰必將取得全面勝利,交給人民一張滿意的答卷。(李丹華)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