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科技特派員成致富好幫手

2020年06月12日11:3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天峨6月12日電 近年來,河池市天峨縣充分發揮科技特派員在特色產業發展中的示范帶動作用,不斷深化科技特派員服務行動,激發科技特派員服務熱情和創業活力,廣泛開展科技成果示范推廣、技術咨詢和農民培訓,全面提升農業科技服務水平,為加快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提供技術保障和科技支撐,促進農民穩定增收致富。

該縣引導科技特派員通過入戶走訪、實地察看、民情懇談、面對面交流等方式,宣傳精准扶貧方針政策,掌握農民技術需求,詳細了解貧困村主導產業的發展狀況,分析產業發展瓶頸問題,制定科技服務規劃和年度計劃,協助幫扶村確定發展思路。充分發揮科技特派員在技術、信息等方面的優勢,圍繞畜牧養殖、蔬菜林果等特色產業,實施科技培訓和新技術試驗示范,積極開展新品種新技術引進、示范、推廣和新產品開發等,實現“技術服務到戶、良種良法到田”。

同時,該縣支持鼓勵科技特派員領辦、創辦、協辦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涉農企業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因地制宜建設科技示范基地,並通過“科技特派員+項目+基地”等方式,大力推廣農村先進適用科技成果、新技術,讓農民“看有樣板、學有榜樣”,充分調動農民發展特色產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據悉,該縣2020年從大專院校、科研院所、企事業單位技術骨干中選聘科技特派員,對口服務全縣“十三五”時期的35個貧困村。目前,全縣共建立各類科技示范基地173個,示范推廣農業品種37個,引進農業新技術19項。今年以來,全縣科技特派員下村開展科技服務和技術指導362人次,培訓和服務農民2400人次,發放技術資料4200份。(田世遠)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