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山縣林圩鎮:鄉村治理新實踐 文明鄉風新風貌

2020年06月12日12:00  來源:南寧日報
 
原標題:鄉村治理新實踐 文明鄉風新風貌

化屯村民介紹提升村屯風貌的做法。(林圩鎮供圖)

馬山縣林圩鎮過去因山地、山林糾紛,常引發屯與屯之間的對峙沖突。近年來,林圩鎮在推動鄉村振興惠民項目落地過程中,以項目競演辦法考核為載體,引導當地群眾做文明人行文明事創文明村,村屯風貌煥然一新,走出了一條鄉村治理的新路子。

鄉村治理凝聚共識

林圩鎮地處馬山縣中西部丘陵地帶,轄19個行政村(社區)244個自然屯,總人口近10萬人,該鎮漢族(主要為客家人)和壯族人口雜居。曾經,該鎮各村屯之間因土地糾紛,頻頻引發民眾聚集對峙,乃至打架斗毆,當地干部疲於應對,也給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埋下了隱患。

林圩鎮鎮長盧祖團在該鎮工作的近20年中,參與處置的村屯之間的對峙乃至打架斗毆的糾紛超過1000起。“要徹底解決這些問題,必須在鄉村治理上下功夫。”盧祖團說。

多年來,為了推進鄉村治理,林圩鎮廣大黨員干部進行了諸多探索,也積累了一些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該鎮指導各個村屯制定村規民約,鄉村很快發生了變化。近年來,林圩鎮群眾每年自覺籌集垃圾清運費用達150萬元,確保“屯收集→村運輸→鎮補貼→縣處理”的生產生活垃圾清運模式有效運轉,解決了垃圾圍村的問題。該鎮群眾還投勞21600個工時,為建設美麗家園作出貢獻。

林圩鎮群眾建設美麗家園取得的成效,得到南寧市鄉村辦的肯定,該鎮先后2次獲評南寧市鄉村建設十佳鄉鎮。

惠民項目競演落地

“以往我們的惠民項目優先給民風較好的屯,但沒有形成制度,公正公開公平未可視化,示范引領作用不強。”林圩鎮黨委書記韋才煌說,2019年該鎮試行惠民項目落地競演辦法。辦法將群眾意願、組織保障、資金保障、村庄條件、村庄優勢、加減分項6大項14小項作為考核指標,考核期限為1年。惠民辦實事項目落地以244個自然屯積分為依據,分數高者優先安排惠民項目落地。

2019年,甘豆村化屯參與項目競演,因積分排在前列獲得4萬元的鄉村風貌提升工程項目。“為了保証項目落地,500多名村民捐資投勞超過23萬元。”化屯理事會會長覃學區介紹,在7名黨員先鋒模范隊員的帶動下,村民們按競演的承諾,積極參與清理村庄垃圾、魚塘溝渠,拆除非法違規廣告牌、亂搭亂蓋、廢棄建筑行動。屯內還制定籃球場、文化室、體育活動小廣場、路燈、主干道等公共基礎設施的運行維護制度,讓村民擁有了干淨整潔、暢通有序的居住環境。

據了解,2019年林圩鎮獲得18個鄉村風貌提升工程項目,吸引100個屯參與競演,按辦法的考核標准,積分排在前18位的屯獲取項目。為配合項目落地,這些村屯的居民捐款88.7萬元,投勞395個工時,並制定了生產生活基礎設施日常維護制度。在享受惠民項目便利的同時,村民們還自覺當起了惠民項目的守護者,惠民項目落地中“群眾參與少,建后管護差,財政負擔重”的難題得以解決。

安定團結和諧共生

林圩鎮林圩社區那關屯和合理村壇峨屯山水相連,存在山林土地糾紛,多年未能解決。“屯與屯之間不按法律法規解決山林土地糾紛,在項目競演中是要被扣分的。”林圩鎮綜治辦專職副主任譚興蹈說,項目競演辦法文件下發后,兩屯主動找到他,要求按法律法規進行調解。

“成功調解后,我們輕裝上陣,並獲得了鄉村風貌提升工程項目。”那關屯的曾令勇說,該屯300多名居民捐資投勞近10萬元,讓項目順利落地。

2019年,為了不在項目競演中被減分,該鎮20個屯與屯之間的山林、山地糾紛案件實現了依法依規調解穩控。

此外,很多屯還在加分項上做文章下功夫。“舉辦文體活動能豐富大家的業余生活,也能加分,各村屯爭相舉辦。”林圩鎮黨委宣傳委員馬廣義介紹,林圩社區那利屯、黃番村那林屯、坡江、興隆村伏遠屯、六喜屯和甘豆村三潮屯等村屯自發為60歲老人開展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2019年全鎮19個村(社區)均爭相舉辦迎春文體活動,屯級晚會超過40場。

林圩鎮黨委副書記、人大主席團主席黃紅桃認為,林圩鎮連續3年無屯與屯群眾對峙沖突,項目競演辦法的引導功不可沒。

宜居宜業紅利共享

安定團結和諧的社會局面,優化了林圩鎮的營商環境,引來各路商家發展現代種養業。林圩鎮大塘村大唐屯的黃貴說,和六橋屯、下那樂屯的山地糾紛依法解決后,企業去年主動上門,租用大唐屯的集體土地,發展現代種養業,村級集體經濟和村民將從中獲益。

2016年以來,林圩鎮通過招商引資和內部扶持,以“一村一品”的模式,發展現代種養產業園,每個行政村因入股而獲得超過5萬元集體經濟收入,全鎮村級集體經濟收入總額達159萬元,20000余名村民從現代種養產業鏈中獲取地租、勞務、股份分紅等收入,逐漸走上了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陽光大道。2019年,林圩鎮共引進種養業項目38個,投資額1.2億元,目前該鎮共有大中小微企業397家,年產值約10億元。

安定團結和諧的社會局面,讓當地百姓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以提升。“在解決矛盾糾紛中,接受調解、走法律途徑的逐漸多了起來,用村規民約來規范自己日常行為的也多了起來。”馬山縣政法委相關負責人表示,2019年以來,該縣依法調處的鄉村矛盾糾紛案件超過100起,成功率超過90%。(記者楊盛)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