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引進來 集體富起來

來賓市興賓區創新發展模式推進鄉村振興掃描

2020年06月12日12:30  來源:廣西新聞網
 

“去年,我們雷山村通過發展產業及出租公共場所、門面等,村級集體經濟實現收入20多萬元。”6月8日,來賓市興賓區遷江鎮雷山村駐村第一書記韋開社說。雷山村更美了、更富裕了,成為興賓區通過發展產業及盤活資產資源,推動村級集體經濟走上發展快車道的一個典型。

“產業是農村長遠發展之基,是脫貧致富的主要依托。有了產業支撐,才能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促進鄉村振興。”興賓區委書記周靈說。近年來,該區始終把發展產業作為壯大村集體經濟的重中之重,強化頂層設計,依托自身資源,大力發展甘蔗、水果、蔬菜、桑蠶、肉牛、家禽等特色產業,增強貧困村“造血”功能,走出一條獨具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盛夏,又到小龍蝦收獲的時節。6月4日,在五山鎮馬則村100畝小龍蝦養殖基地,工人們正在捕撈小龍蝦。看著活蹦亂跳的小龍蝦,大家臉上樂開花。

“今年3月以來,養殖基地小龍蝦陸續上市,截至6月9日大約有2.2萬公斤上市,按目前市場價每公斤52元計算,產值115萬元。今年,養殖基地將為馬則村帶來集體經濟純收入8000元。”駐村第一書記黃祖奮說。

在產業發展的同時,如何帶動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帶動貧困戶增收致富?興賓區按照來賓市“聚力產業發展、打贏三大攻堅戰、提振發展信心”工作思路,精心謀劃並組織實施。經過探索嘗試,走出一條將產業扶貧與村集體經濟挂鉤關聯、融合發展的路徑。

樹立標杆,帶動發展。興賓區重點開展示范村、示范合作社和致富帶頭人示范戶創建活動,確定馬則村等7個行政村作為2019年融合發展示范村第一批創建單位,興賓區宏旺種養專業合作社等10個農民專業合作社作為融合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示范社第一批創建單位。

經過一年的發展,馬則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去年,馬則村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11.2萬元,現在村裡全部硬化了道路,安裝了路燈,建有村委綜合樓1棟、文化娛樂室2棟、文化綜合樓1棟、燈光籃球場2個、戲台4個……”黃祖奮說。

去年,興賓區在推進產業和村集體經濟發展中,落實產業獎補3965萬元,“5+2”特色產業覆蓋率達94.54%。整合扶持資金6100萬元發展村集體經濟項目,貧困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4萬元以上,創建收入超20萬元的示范村10個。

在鳳凰鎮新安村,“同心圓”蛋雞生態養殖示范基地項目一期投資140萬元,全自動化廠房已竣工,已有2萬隻蛋雞順利入住雞舍,每天產蛋1.6萬多枚,利潤的70%作為興賓區14個貧困村的集體經濟收入。

興賓區“同心圓”蛋雞生態養殖示范基地,是統籌自治區少數民族資金、社會扶貧資金和專項扶貧資金建設的飛地村集體經濟示范基地項目,採用“龍頭企業+政府平台公司+村集體合作社+飛地經濟”模式,由政府平台公司——來賓興賓農投公司負責經營、提供養殖技術服務。

良江鎮根據辣椒項目“短、平、快”特點,利用資源優勢,將辣椒作為脫貧攻堅的又一支柱產業不斷發展壯大。目前,全鎮種植辣椒近1.9萬畝,辣椒總產量3.3萬多噸。全鎮發展辣椒種植戶1600多戶6600多人,已有764戶貧困戶通過發展辣椒等產業走上脫貧致富道路。

興賓區關於產業和村集體經濟發展的有效探索,讓產業、村集體、貧困戶連成一條線,實現強村富民,防止貧困戶滋生“等靠要”思想,激發貧困戶積極參與扶貧產業和村集體經濟發展項目,促進鄉村振興。(記者 蒙進煌 通訊員 韋永明)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