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縣張黃鎮:城鎮品質提升挂上“加速檔”

2020年06月11日16:2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浦北6月11日電 近期,欽州市浦北縣張黃鎮發揮黨建聯動和群眾主體作用,全力以赴、一鼓作氣推進城鎮品質大幅度提升。

黨建統領,齊抓共管提品質

面對集鎮范圍大,商鋪琳琅滿目,街道情況復雜等難題,張黃鎮第一時間推行網格長機制,由鎮黨政主要領導擔任總網格長和督察長,細化責任分工、落實部門包干,城鎮品質提升集中推進期間每天“一看一比較”“一督一落實”“一改一提升”,初步形成“黨建統領、城鎮常治”的管理格局。

“我鎮將基層黨建與城鎮精細化管理緊密結合,強化黨委領導核心作用,強化黨委聯系黨支部、黨支部聯系黨員、黨員聯系群眾的組織機制力量,確保城鎮品質提升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張黃鎮黨委書記米昆仁說。

在執法保障方面,張黃鎮制定了《張黃鎮開展集鎮品質提升集中整治大行動實施方案》,充實城監中隊12人,打造專職城監隊伍,聯合市場監督所、市場物業所、派出所、交警等執法部門,對城鎮進行常態化管理。

5月份,全鎮共出動執法人員252人次,開展執法檢查28次,教育勸阻64人次。責令當事人整改108起,其中責令單位整改7起,責令個人整改101起。

源頭防控,地毯式推進治理

“阿伯,您好。這裡是路邊,來往車輛多不安全,請挪到裡面的市場,現在攤位免費給大家開放。”張黃鎮城監隊隊長何奕琛在新南路巡邏,耐心引導佔道經營攤販進入市場。

張黃鎮商貿發達,位於道路邊的商鋪為了招攬生意,五花八門的廣告“爭奇斗艷”,違章搭建、佔道經營更是屢禁不止。“以前這些街道都是張黃鎮的‘壞招牌’,485戶商鋪經過規范經營,來往人多了、生意好了,商家和群眾都高興了。”張黃鎮黨委副書記、鎮長賓萬利介紹。

亂搭亂建是張黃鎮城鎮管理的一塊“牛皮癬”。按照“源頭管控、區域聯防、多元共治”的原則,拆除違規搭建65處、廣告牌31個、過街橫幅52條,全鎮亂搭亂建現象得到了有效控制。

據了解,為解決城鎮管理中因職能交叉、職責不清、標准不一而影響管理效能的盲區,張黃鎮以“網格長制”為載體,劃分集鎮為6個網格,鎮黨委班子領導任“網格長”,負責網格內環衛、交通、綠化、市容等﹔政府干部職工、鎮直單位人員為“網格員”,統一受“網格長”指揮調度,地毯式全面治理集鎮遺留問題,確保了問題及時處置、治理不漏死角。

共建共治,創有溫度的城鎮

張黃鎮啟動黨員入戶談心活動,把鎮黨委全面整治城鄉環境的決心傳遞到群眾耳裡、把共建共享城鎮品質生活的美好願望傳遞到群眾心裡,群眾信任度、滿意度大大提高。

“我要舉報,有一名外鄉男人,正在解放路的舊橋頭張貼小廣告。”張黃鎮通過搭建城鎮管理群眾監督平台,公開舉報獎金數額,鼓勵群眾舉報佔道經營、貼小廣告、亂擺亂放、亂扔垃圾等行為,激發群眾參與管理城鎮熱情,並做到自覺改進工作作風,主動接受群眾監督。

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為人民。針對群眾反映最突出的問題,張黃鎮投資7萬多元改造提升集鎮入口紅綠燈處綠化工程,投資10萬元平整集鎮道路,投資5萬多元規范了道路交通標識線,下一步張黃鎮將聚力爭取“一江兩岸”亮化項目,圓群眾之所盼。(容小晴)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