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精准推進扶貧領域“抓系統、系統抓”專項整治

2020年06月11日16: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浦北6月11日電 “在了解情況后,鎮民政辦工作人員及時幫我遞交了調整高齡補貼的材料,謝謝你們!”浦北縣安石鎮坡村邊緣戶秦蓮珍說。在開展蹲點調研督導中,浦北縣紀委監委領導發現90多歲的老人秦蓮珍享受的高齡補貼依然按照80歲至89歲的標准來發放,就立即督促有關部門抓好整改落實。

這是浦北縣深入開展扶貧領域“抓系統、系統抓”專項整治工作、壓實脫貧攻堅政治責任的一個有力縮影。今年以來,浦北縣積極探索“抓系統、系統抓”工作模式,深化推進專項治理工作。全縣立案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案件38件,結案26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5人。

以點帶面,抓實抓細整治

圍繞調研督導中發現有個別老人沒有享受到應有的高齡老年人生活補貼,而老年人也不懂得如何申請辦理補貼。該縣紀委監委專門派出督查組到縣民政局了解情況。通過認真查閱相關文件,了解浦北縣擴大提高高齡老年人生活補貼的發放范圍標准、程序和相關工作要求,並詳細詢問民政部門工作人員關於發放情況。

“根據縣出台文件,民政部門有責任建立健全高齡老年人個人檔案和基礎數據庫,並加強對高齡老年人生活補貼資金管理使用的監督檢查。請你們抓好落實整改。”經檢查,縣紀委監委督查組發現縣民政部門在全縣高齡老年人基礎數據掌握、生活補貼資金管理的檢查方面存在不夠完善的地方,就立刻找了有關領導來談話。

掌握相關情況后,縣紀委監委督查組還深入到有關鄉鎮了解情況,督促鄉鎮民政辦、村委扎實做好高齡老年人生活補貼發放工作,加大力量推動宣傳“全覆蓋”。同時,結合督戰脫貧攻堅等工作,對高齡補貼政策落實情況進行不定期檢查和跟蹤反饋。

今年4月,浦北縣紀委監委印發《2020年浦北縣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任務分解表》,選取7個項目(資金),深入開展扶貧領域“抓系統、系統抓”專項整治。其中,高齡老年人生活補貼就是著重抓好的項目之一。

數據比對,促進精准整治

結合民政系統存在的扶貧問題,浦北縣民政局出台《浦北縣2020年民政系統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暨農村低保“抓系統、系統抓”專項治理工作方案》,圍繞社會救助兜底政策落實不到位、資金監管不規范以及高齡補貼發放問題等七大方面進行重點治理。並且聯合縣財政局,對高齡補貼財政比對、深度治理扶貧領域項目資金存疑數據進行核查。通過數據比對核查,為年滿80歲或90歲以上的23名建檔立卡貧困戶辦理高齡補貼。

與此同時,浦北縣紀委監委還督促縣醫保局、縣人社局、縣教育局等部門,對城鄉居民醫療保障基金、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職高中學生助學金等項目(資金)進行數據篩查比對查找存疑問題,對發現的問題及時核實整改。

“研判+督戰”, 提升整治成效

浦北縣紀委監委注重構建“研判+督戰”工作機制,推動專項整治延伸基層。通過組織召開扶貧領域專項治理聯席會、分析研討會,對開展“抓系統、系統抓”專項整治等工作進行深度研判,精准把脈,督促各職能部門扛實扶貧責任進行“系統抓”,做好扶貧資金項目自查自糾和問題線索移交等工作。

為推動專項整治落實到基層一線、有力護航脫貧攻堅,浦北縣紀委監委還對全縣17個鎮(街道)脫貧任務較重的村開展脫貧攻堅督戰。縣紀委監委領導深入一線開展督戰,推動上下聯動,促進縣、鎮、村形成“戰”的共同體,有力解決貧困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在開展危房改造方面的監督檢查中,寨圩鎮紀委發現該鎮豐門村黨支部原書記韋某某於2016年在協助政府開展農村危房改造工作過程中,利用職務便利,先后收受危改戶陳某某現金500元和韋某現金1000元。對發現的情況及時進行立案處理。5月13日,韋某某受到黨內警告處分。該鎮紀委還組織將違紀款返還給危改戶的群眾。(梁友佳、周燊英)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