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梧鎮:生態旅游+特色農業 助推脫貧攻堅 助力鄉村振興

2020年06月11日15:4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平果市鳳梧鎮抓住全域旅游全面興起的重要機遇,堅持把綠色發展、生態發展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依托豐富的自然文化資源,著力打造“旅游”和“農業”兩張名片,促進區域結構調整和經濟轉型發展,助力脫貧攻堅,為鄉村振興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自然資源豐富,區位優勢凸顯

優勢凸顯的地理位置。鳳梧鎮位於平果市北部,西北鄰榜圩鎮,西南鄰舊城鎮,東北鄰大化縣百馬鄉,東南鄰大化縣共和鄉。距平果市67公裡,是平果至南部鄉鎮至巴馬的重要節點鄉鎮,交通十分便利,有平果至巴馬二級路貫穿境內,巴平高速路鳳梧段在建,建成后鳳梧至平果市以及巴馬縣的車程將大大縮短。依托優越的地理位置,有大量的人流、物流經過鳳梧往巴馬、平果、百色、南寧等地。

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鳳梧的旅游資源特點可歸納為:一條河,一群山,一組洞,山清、水秀、洞奇,素有“小桂林”之稱。“一條河”即平治河,從榜圩鎮平治社區流向鳳梧鎮,在百豐村潛入地下,至大化縣境內並入紅水河。平治河沿河兩岸有“青山連綿、水如碧玉、翠竹青青、水鳥嬉翔”的美景。“一群山”即平治河流域的岩溶、砂岩地貌及奇峰怪石。在平治河沿岸除了有綿延不斷的岩溶峰叢,以及平地拔起、造型精美的孤峰外,還有在山體上自然形成的月亮山、神龜探頭、背王山、光岩等各種奇特景觀,構成山水相映的美麗畫卷。“一組洞”即連綿起伏的青山上暗藏著一個個神秘的洞穴。諸如神仙洞、哥峰洞等,洞裡的石鐘乳千姿百態,琳琅滿目。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鳳梧鎮洞穴的夢幻神奇。宛若玉帶的平治河繚繞在各個山腳、村落間,河面碧波蕩漾,兩岸翠竹搖曳,村邊綠樹環繞,讓心曠神怡。

活色生香的民俗文化。鳳梧人民在長期生活中,創造了具有當地特色的表演藝術形式。比如,在鳳梧民間盛行的師公面具文化,在一些特定的節慶日裡,師公們頭戴面具,手持法器,身著畫有神像圖案的服飾,採用特殊的表現手法,與大家交流表達主家的祈願。鳳梧鎮較為出名的壯族師公文化傳承人是韋錦利,他個人籌建了壯族師公文化館,資料豐富,引來許多人士進行了解。像廣西師范學院等一些學者慕名而來,專題研究壯族師公文化,還有一些媒體找他進行宣傳報道,還原師公文化風採。此外,鳳梧鎮也利用元旦、春節等節假日,舉辦系列文化活動,揭示鳳梧人民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各村也自發舉辦一些“回娘家”等系列活動,聯絡感情,凝聚民心,激發民志。

堅持合理開發,確保“可持續”

堅持綠色發展,強化河流管護。鳳梧鎮組建“河長制”組織機構,落實鎮級河長10名、村級河長13名,保潔員13名,覆蓋全境每條河流。在河流、水渠等顯眼位置設立13塊公示牌,包含河道水庫名稱、河長姓名及職責,舉報電話等內容,接受社會監督。河長對河道動態管理,發現問題立即處理和上報,及時銷號。2019年以來,鳳梧鎮集中力量在香美下保橋下、平治河懷達段、甘河村水電站壩首集中打撈清理河道垃圾20余次,大大改善了平治河流域環境質量。同時,鳳梧將開展打擊電炸毒魚等非法捕撈活動作為一項常態性工作來緊抓不懈,切實保護好漁業資源和水域生態環境。

充分挖掘資源,打造地質公園。鳳梧鎮立足平治河沿岸豐富的地下水系、自然風光,積極打造平治河省級地質公園。為方便游客出行,在沿岸的山環村設置小碼頭,供竹排上下停靠﹔在新勉村設置供游客休息的便民服務亭,供游客休憩。充分利用每年的植樹節活動以及特色農業發展有利政策,做好對接和規劃,打造沿河桃花段、水果採摘園、游客休閑區等景點及配套設施建設。加大投入建設和保護甘河電站,為地域經濟發展做出突出貢獻。2017年,平治河成功申報省級地質公園,不僅提高了當地的旅游經濟效益,也極大地提高了當地群眾參與河流治理的積極性,進一步助推生態旅游發展。

依托資源優勢,壯大特色農業。鳳梧鎮利用平治河岸肥沃的土地優勢以及便捷的灌溉優勢,發展現代特色農業,加大土地流轉力度,讓一些大戶、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帶頭推動農業生產穩步發展。建成上林聯營農場、甘蔗雙高示范園、種桑養蠶示范基地、林下養殖集中區等脫貧奔康產業園,有縣級核心示范區——鳳梧聯合農場水果產業示范區,進一步增點擴面提質升級,打造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升級版,示范帶動群眾發展產業。目前,全鎮累計種植大棚蔬菜580畝、甘蔗6800畝、火龍果85畝、沃柑860畝、油茶100畝﹔全鎮桑園面積達2259畝﹔建有林下養雞集中區1個,年內累計出欄肉雞10萬羽。農業實現規模化、標准化發展,農民實現穩定增收。

不斷擴大宣傳,營造濃厚氛圍

近年來,鳳梧鎮堅持多措並舉,擴大旅游宣傳,更好招商引資,同時吸引更多游客。一是利用網絡、電視、微信等多種平台,宣傳鳳梧美景及文化,積極打造鳳梧生態旅游這張名片,促進旅游業發展。二是積極邀請知名媒體深入實地宣傳報道,進一步提高了生態旅游的知名度。同時,利用“鄉賢”這個流動群體,特別是借助一些知名成功人士影響力,擴大鳳梧旅游業宣傳。三是把旅游業和產業發展結合起來,在產業發展帶動下,擴大了生態旅游宣傳面。同時,借助端午節活動等全縣舉辦的大型活動,大力宣傳推介該鎮生態旅游文化特色。(潘肖順)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