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區12條背街小巷煥新顏

2020年06月11日10:27  
 

5月27日中午,北海市海城區體育北路三巷,黃大叔在家門前拉了把椅子坐了下來,綠樹成蔭,清風徐來,好不自在。腳下的路,不久前鋪上了瀝青,一掃過去的坑坑窪窪,變成了平坦寬敞整齊的道路。路不長,不到百米,卻是居民回家必經的最后一段,至關重要。

完工后的體育北路三巷。何美攝

“以前的水泥路做好后,被進進出出的車輛壓壞了路面。現在重新改造好了,得感謝政府,我們居民出入方便多了。”黃大叔喜歡坐在家門前,從前道路破爛顯得臟亂,如今一眼望去,整潔有序,心情越發舒暢。

海城區東二巷是提升暢通行動第一條施工的街巷。它北至中山路,南通和平路,位於鬧市之中。道路兩旁集聚百戶人家、文體小廣場、商鋪和警務室、協會等,過往人流量較大。路旁小賣部老板王先生說,以前路面坑多,凹陷,過往車輛有翻車的危險,經改造后再也沒有這種擔憂了。“路平了,走路也不用總低頭看路。”居民李奶奶說,附近的老人常去文體小廣場休閑娛樂,以前路面坑窪不平走路需得小心翼翼,對腿腳不便的老人更不好。現在不光路修好了,原先沿路亂停亂放的現象經整治也沒有了,道路更暢通有序。

東二巷改造后平整光鮮。 何美攝

文明南路七巷(橫巷1—19號)是東側小區住戶出入長青東路的必經之路。街巷年久失修,破損嚴重,雨天時有積水,此次提升行動主要進行了瀝青鋪設、雨污分流等改造。“完工后道路平整寬闊、夜間照明敞亮,解決了該路段居民行路難、環境差、排水不暢等問題。”居民看到變化后欣喜不已。

小細節帶來生活大方便。記者注意到,改造后的街巷,路牙石高度變低,停車時爬坡阻礙小,停車更容易了﹔雨水口錯開居民家門口,改造充滿人情味。

街巷改造好了,以后如何維護呢?

有居民反映,該巷子的一個雨水井蓋因遭大車和過往車輛反復碾壓,部分混凝土破損,井蓋恐會斷裂,而附近常有孩子在此嬉戲打鬧,容易埋下安全隱患。

中街街道辦事處得知此事之后,表示立即將此事上報相關責任單位進行處理。《北海市背街小巷提升暢通行動實施方案》指出,各轄區和相關單位對職責范圍內的所有背街小巷,按照提升內容標准進行排查,不留空白,對於排查的問題要列清單,定措施,迅速整改,銷號管理。以此次背街小巷提升暢通行動為契機,總結經驗做法,建立背街小巷精細化管理長效機制,實現常態化管理,全面提升背街小巷整體形象。

據悉,截至6月2日,海城區牽頭改造的背街小巷已開工272條。今年9月底,海城區1813條背街小巷將完成改造,以新面貌亮相。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