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產業鏈上建支部 村企聯建促脫貧

2020年06月11日16:0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天成(田東)國家有機農業綜合體項目規劃2.3萬畝,項目預算投資10億元,覆蓋江城鎮5個村33個自然屯。但因受群眾小農思想影響,土地流轉變成了一塊難啃的硬骨頭。2019年初公司成立了項目基地黨支部后,當地黨委通過推進基地黨支部與5個村級黨支部和110個村民理事會聯合共建,在產業鏈上構建村企共建共治聯合體,順利推動項目區內土地實現連片流轉,目前已簽約5個村1700多戶群眾,流轉水田5000多畝,項目核心區已初具規模。”廣西長江天成投資集團江城黨支部書記農華一針見血地說。

近年來,百色市經過深入調研,大力推進村企黨建聯合體建設,注重把非公企業黨支部建在產業鏈上,探索推行“黨支部+基地+特色產業+農戶”共建共治模式,順利推動農業產業轉型升級,趟出一條鄉村振興產業發展新路子,成為農民脫貧致富的強力引擎。

強化政治引領,牢筑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

兩新組織具有規模小、分布散、類型多、變化快等特點,再加上一些業主存在“重業務輕黨建”的思想誤區,給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發展帶來一定的困難。

為了破解這個難題,百色市兩新組織黨組織牢牢牽住黨建引領這個“牛鼻子”,在兩新領域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扎實開展“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推動兩新組織增強了“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引導兩新組織牢固樹立“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人民發展我才能發展”的人民發展理念。

2019年以來,全市861個兩新組織黨組織7000多名黨員全部參加各類學習教育活動,累計舉辦“成長·活力”大培訓75期,培訓人員10082人(次),開展志願服務8128次,辦實事好事7988件,解決生產經營問題84個。

村企聯建共治,勠力同心開挖“聚寶盆”

近年來,在黨組織牽線搭橋下,全市共有421家民營企業和60個商會、11個合作社與721個村簽訂結對幫扶協議書,建立互幫互助、風險共擔、合作共贏等協作機制,落實產業幫扶資金10685萬元、就業幫扶資金1407萬元、公益幫扶資金1021萬元、技能幫扶資金399.6萬元。依托“5+2”特色產業,以農業龍頭企業帶動為基礎,建設有芒果產業園、獼猴桃產業園、沙糖桔產業園、油茶產業園等特色集體經濟產業園,每個村認購10-50畝產業園,目前已有765個村發展產業,有效輻射帶動15878戶農戶實現產業增收。

廣西萬寧集團黨委在隆林古樹茶業開發有限公司成立黨支部,加強與隆林縣金平村開展結對共建,打造金平村古樹茶產業核心區,有效助推當地產業結構調整,廣泛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金平村每年獲得茶款60多萬元、群眾務工工資20多萬元,實現戶均增收2200元以上。

田陽區推行“合作社黨支部+貧困村黨支部+貧困戶”模式,把支部建立在扶貧攻堅第一線,在田陽區坡洪鎮央律村成立了碧央苗木種植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流轉土地300畝,把45.9畝扶貧“試驗田”分擔承包給貧困戶,近年來共銷售苗木281批次,盈利163.39萬元,公司和貧困戶實現雙收,有34戶貧困戶受益,戶均累計增收5.8萬元。

廣西凌春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支部與凌雲縣泗城鎮平林村黨支部建立結對共建關系,把1000多畝茶園的經營管理權無償贈送給72戶貧困戶,公司負責茶葉管理和技術指導,村“兩委”負責日常協調服務,貧困戶負責採摘茶葉出售,有效帶動平林村及周邊5個村共1252戶農戶從事茶葉生產,輻射茶園面積6000多畝,每年助力平林村的村集體經濟增收1萬元,推動周邊村340戶貧困戶1276人脫貧出列。

推動多元發展,構建“產+銷”鏈條助力脫貧

近年來,百色市通過推行村企聯建,推動民營企業大膽創新,因地制宜,面向農業農村拓寬發展一大批農貿市場、農林產品加工、農村電商、農村建材市場等涉農企業,創建國家、自治區及市級的農產品加工示范區200多個,促成150多家龍頭企業入駐核心示范區,培育農民合作社140多家,發展家庭農場60多家,逐步構建起企業與農業農村農民“共建共治、互利共贏”的精准脫貧產業鏈條。

康輝生態養殖專業合作社黨支部坐落於樂業縣幼平鄉、同樂鎮、花坪鎮的三鄉交界處,積極推行“農場+貧困戶”模式,採取“寄養”或“領養”方式與貧困戶開展合作,合作社包銷,實行5:5分成,保証了貧困戶與合作社實現互利共贏。近年來有56戶貧困戶寄養小牛72頭,38戶貧困戶領養小牛79頭,帶動了貧困戶戶均增收5000元以上。

田東隆祥兔業農民專業合作總社黨支部由返鄉農民工黨員帶頭創業,樹立“小兔子、大扶貧”意識,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實行統一管理、統一兔舍、統一飼料、統一檢疫、統一指導、統一銷售的“六個統一”經營機制,帶動在冊貧困戶751戶開展肉兔養殖,解決了不少留守婦女的就業問題,該合作社被評為“2019年第一批廣西扶貧龍頭企業”。

那坡縣百合鄉金鮮養蠶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採取“黨支部+基地+殘疾人”模式,免費為114名貧困殘疾人發放小蠶574.75張、蠶具13855件,帶動貧困殘疾人通過養蠶實現戶均增收5000元以上。

2019年以來,全市共有883個兩新組織黨組織參與各類扶貧和社會服務活動,設立黨員先鋒崗、責任區、服務隊等690個,舉辦“黨旗領航·電商扶貧”系列活動189場次,現場和線上銷售金額達3億元,積極捐資扶貧1409萬元,吸納貧困勞動力1.3萬人,資助3883名貧困學子完成學業,為百色沖刺2020年全面脫貧目標注入強勁動力。(百非軒)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