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促改掀高潮 以案明紀敲警鐘

2020年06月09日11:31  來源:防城港市新聞網-防城港日報
 

今年以來,防城港市紀檢監察機關把以案促改工作作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建設的有力抓手,深化標本兼治、源頭治理,深入開展以案促改工作,扎實做好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目前,全市各級各部門均已啟動以案促改工作,掀起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新高潮。

規范流程 動員部署

今年4月,市紀委監委印發《市紀委監委機關關於做好案件查辦“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實施辦法(試行)》等文件,明確職責,壓實責任,加強培訓,梳理案件,做好“后半篇文章”指引工作。

5月,在市委的動員部署下,全市各級各部門主要領導履行主體責任,帶頭參加活動,帶頭接受教育,第一時間召開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和以案促改工作會議,全面啟動市、縣、鄉三級以案促改工作﹔各級黨組織結合自身實際,制訂方案,細化舉措,有序實施推進﹔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跟進監督,著重對案發單位進行督查指導,嚴防“前腐后繼”。

查擺剖析 筑牢防線

“活教材”既是緊箍咒,更是防火牆。市紀委監委選取原廣西東投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錦華嚴重違紀違法案等8個典型案例,印發《防城港市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選編》,深刻剖析案發原因,揭示警示教育意義,作為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開展以案促改工作的鮮活教材,正確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在思想上增強拒腐防變意識。

在市紀委監委的監督指導下,各案發單位將通過深入開展警示教育大會、案例剖析會、專題民主(組織)生活會等,深挖理想信念缺失、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黨內監督缺失等問題,以案為鑒,對照檢查,及時發現問題症結,舉一反三主動整改。

同時,各級各單位通過組織參觀廉潔警示教育基地、監獄(看守所)、旁聽法院公開庭審、觀看警示教育專題片、上廉政黨課等方式,以案說紀、以案說法,牢固樹立“不敢腐”“不能腐”的思想意識,強化查處一案、警示一片、規范一方的作用。

及時跟蹤 大力宣傳

市紀委監委強化監督職責,逐級壓實責任,及時跟蹤問效。通過開展對受處分黨員干部的回訪教育,及時跟蹤了解受處分黨員干部的思想動態、受處分后的日常表現和整改落實情況,幫助受處分黨員干部在思想上提高認識,積極改正錯誤,減輕思想壓力,重整行裝再出發。

此外,在深化以案促改工作開展之際,市紀檢監察網站(微信公眾號)開設“以案促改”專欄,刊發各級各單位開展以案促改工作動態、經驗及成效。開欄以來,已經刊登相關稿件50多篇,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實現警鐘長鳴、震懾常在。(記者徐業越 通訊員許文雄)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