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10項重點工作獲國務院表彰

2020年06月09日09:24  來源:廣西新聞網
 

廣西10項重點工作獲國務院表彰

有6項工作獲得國務院省級嘉獎,並列全國第一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通報,對2019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成效明顯的213個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給予相應政策、資金支持。廣西有6項重點工作獲省級嘉獎,與湖南、廣東並列全國第一﹔南寧市、鹿寨縣各有一項工作獲得表彰﹔東興市有兩項工作獲得表彰。

為強化正向激勵,國務院辦公廳對2019年落實打好三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擴大內需、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取得明顯成效的省市縣三級予以督查激勵。廣西在脫貧攻堅、穩定外貿外資、穩定固定資產投資、創新交通建設投融資方式、落實水利建設投資、鼓勵支持就業創業6個方面獲得省級嘉獎。

減貧48.25萬人、12個深度貧困縣摘帽,2019年廣西扶貧開發工作成效連續4年綜合評價為好。由於減貧成效顯著,除獲國務院表彰外,廣西還將在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分配中獲得獎勵。作為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4年來,廣西累計減貧450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0.5%降至0.6%,貧困戶脫貧摘帽“雙認定”等一批廣西經驗在全國推廣。

2019年是廣西優化營商環境攻堅突破年,全區外貿進出口總額4694.7億元,增幅達14.4%,創歷史新高。在促進外貿外資穩定增長、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廣西是全國6個獲表彰省份中唯一西部省份。前不久,中國科學院對廣西進行第三方評估顯示,我區營商環境進步明顯,整體水平大幅提升,企業開辦便利度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去年以來,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一些方面信心不足影響市場預期。廣西按照中央部署,結合實際狠抓穩增長十大措施落地和“雙百雙新”產業項目建設,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9.5%,高於全國4.1個百分點,排西部第一。在年度固定資產投資保持穩定增長方面,廣西與天津、安徽、湖南、雲南成為全國僅有的5個獲激勵表彰省(市),並得到專項支持。

除省級外,此次國務院還對市縣級進行表彰。南寧市因企業債券發行成效明顯,獲國務院督查激勵,該市企業未來兩年內可直接向國家發改委指定受理機構申報企業債券。柳州市鹿寨縣因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卓有成效,獲得中央財政補助資金獎勵。

由於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明顯且創造了典型經驗,防城港東興市成為全區唯一兩獲表彰的縣級市。據介紹, 作為沿邊口岸城市,東興市商事制度改革一直走在全區乃至全國前列。得益於注冊資本登記、先照后証、三証合一、一照一碼及電子營業執照等改革,該市去年新登記注冊企業976戶,注冊資本達43.84億元。

為發揮先進典型示范引領作用,促進全區形成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良好局面,經自治區政府同意,我區對自治區扶貧辦、市場監管局、商務廳、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廳、水利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衛生健康委、政府督查室以及南寧市、東興市、鹿寨縣予以通報表揚。(記者 董文鋒)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