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不忘黨恩 八步區貧困群眾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

2020年06月08日15:5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6月8日電 6月7日,筆者剛走進廣西賀州市八步區靈峰鎮蘇瓊明的家,他正在張羅著午飯。眼前這個曾經兩次腦中風,卻身殘志堅,憑借常人難以想象的毅力和政府的幫助,蘇瓊明非常愉悅地跟筆者聊起了家常,如今的他每天開著電動三輪車去到周邊村屯收廢品,多的時候一天下來能有幾百多元的收入。這幾年,蘇瓊明蓋起了兩間相連的小樓房,還清了外債,甩掉了貧困的帽子,現在他已經張羅修建房子的第二層了。

一談起脫貧幫扶,他的話匣子就收不住了:“我能過上現在的生活,都是在黨和政府的幫扶下實現的,沒有黨和政府的幫忙,這種日子我想都不敢去想,真心感謝黨和政府,共產黨是真用心、用真心幫咱老百姓。”

聊起最近的脫貧攻堅“明白人”活動,蘇瓊明開心地告訴筆者他積極報名參加了,而且在書記講堂上的知識競答中他還回答問題獲得了一份小禮品,他現在對“四個明白”清楚得很呢。

蘇瓊明只是此次八步區開展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的一個縮影。近日,八步區強力推進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活動,在本級媒體平台宣傳政策的同時,駐村工作隊、村兩委干部和幫扶聯系人通過入戶走訪、打電話、微信視頻等形式,宣傳發動建檔立卡貧困戶積極參加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活動。以村民小組或屯為單位開展集中交流,讓每一戶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家裡都有一名懂政策、明事理、會感恩的脫貧攻堅“明白人”,同時也通過交流,及時了解貧困戶思想動態、解決實際困難、激勵脫貧致富信心。

在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活動中,八步區還用好書記講堂、方言宣講、文藝匯演、知識競答、脫貧光榮榜等活動載體,積極有效地推進明白人活動開展。截至目前,已有185個行政村通過脫貧攻堅光榮榜傳遞正能量﹔已開展脫貧攻堅知識競答8場﹔舉辦書記講堂195場﹔舉辦脫貧攻堅專題方言宣講104場(次)。培育貧困群眾自力更生的意識和觀念,讓貧困群眾學到了更多的政策知識,進一步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同時也提高貧困戶對脫貧攻堅工作的認知度,心懷感恩回報社會。(蔡麗、陳榮廷)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