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縣鎮龍鄉:林下種靈芝 鋪就致富路

2020年06月05日11:1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喜獲豐收。韋江攝

人民網橫縣6月5日電 6月1日,在橫縣鎮龍鄉那旭村仿野生靈芝基地內,茂密的鬆樹林裡,一株株肥嘟嘟、肉乎乎的靈芝格外引人注目。而基地裡的村民們也在採摘、清理、搬運......這是那旭村仿野生靈芝基地採摘的第一批靈芝。

“作為今年第一批可以採摘的靈芝,質量和重量都是很不錯的,基地的靈芝還在分批長成,預計可持續採摘至10月底。”橫縣鎮龍鄉那旭村駐村第一書記饒定倫介紹,本次基地第一批採摘的靈芝晒干后估計有120多斤,按照市場價300元每斤算,此次採摘的靈芝可直接為村集體經濟增收3.6萬元,收益喜人。

據悉,靈芝又稱靈芝草,是擁有數千年悠久藥用歷史的名貴中藥材,歷來就有“仙草”“還魂草”“瑞草”之美稱。“仙草”靈芝藥用價值極高,是名貴的中草藥,備受顧客青睞,市場前景大。

2018年,橫縣鎮龍鄉那旭村黨支部立足集體資源,找准路子,帶領合作社大膽嘗試發展特色產業-仿野生靈芝種植。同時引導發動全村貧困戶以入股、土地流轉等方式參與到發展種植靈芝的隊列中來﹔還吸納了16戶貧困戶到基地務工,幫助貧困戶實現增收脫貧,村集體經濟實現“循環造血”,鄉村實現振興富強。

林下種靈芝,踏上好“錢”程。橫縣鎮龍鄉那旭村仿野生靈芝基地的良好運行,使靈芝種植成為了一項“短平快”的脫貧攻堅新產業,助力貧困戶通過種植或到基地打工實現脫貧致富夢。“今年11月我們將組織人員著手籌備來年的靈芝種植工作,把仿野生靈芝擴種至20多畝,並加強靈芝基地的管理,提升靈芝種植技術,種植出品質更優良的靈芝,提升市場競爭力。”駐村第一書記饒定倫表示。

近年來,橫縣把扶貧產業作為推進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大力發展高附加值的扶貧產業,持續加大產業扶貧力度,全縣56個貧困村全部建成特色產業扶貧示范園,308個村(社區)村級集體經濟年收入均達到4萬元以上,讓貧困群眾把產業發展起來,增加收入富起來,夯實脫貧基礎,實現穩定脫貧。(韋江)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