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黨建+”引領易地扶貧搬遷后續發展

2020年06月05日09:4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天峨6月5日電 近年來,河池市天峨縣把基層黨組織建設作為促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來抓,在該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設立基層黨組織,以“黨建+”為切入點,持續做好易地扶貧搬遷的后半篇文章。

2018年11月,該縣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入住長安家園社區。在搬遷群眾入住的同時,該縣對入住群眾進行全面排查,了解黨員分布入住情況,建立社區黨委。在4個小區設立黨支部,優選黨員擔任樓長,實現黨組織延伸至每棟樓層。

在后續服務管理工作中,該縣整合部門資源優勢,通過舉辦技能培訓班、對接企業外出務工、扶貧車間等形式,多渠道增加搬遷群眾就業創業機會,實現“一戶一人”就業穩增收。實施黨員“積分化”管理機制,出台《關於規范農村黨員積分化管理的通知》,設立“積分紅黑榜”,推動形成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同時,實施社區“數字化”管理機制,把搬遷群眾的戶籍情況、幫扶措施、就業情況等納入“移民搬遷大數據平台”,確保搬遷群眾后續扶持信息精准、幫扶精准、管理精准,提升群眾幸福感。

此外,該縣實行“黨員能人+”模式,帶動群眾脫貧致富。該縣每年出資扶持黨員能人成立農民專業合作社,通過吸納貧困群眾就業或入股分紅等方式,培育一批能人,帶富安置點搬遷群眾。該縣組織黨員能人與2戶至3戶安置點群眾結成幫扶對子,為安置點群眾提供技術服務、就業信息渠道等,提升搬遷群眾的幸福感。

今年以來,該縣安置點周邊扶貧車間帶動了202名搬遷群眾就業,通過公益性開發崗位以及臨時性扶貧崗位實現就業75人,點對點服務接送搬遷群眾外出務工57人。(潘樹紅)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