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萬秀區:全力“東融”為脫貧攻堅帶來新機遇

2020年06月05日00: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6月5日電 “在這裡工作離家很近,待遇也很好。”近日,梧州市萬秀區城東鎮河口村的貧困戶何光勤談起自己的就業情況時喜笑顏開。

何光勤是一名貧困戶,家裡勞動力少,經濟壓力較大。經過與相關部門、企業溝通協調,何光勤在轄區的食用菌全產業鏈示范基地工作,每月工資可達3000元。

食用菌全產業鏈示范基地是萬秀區深化“東融”戰略,通過招商引資借力“造血”扶貧的生動寫照。近年來,該區堅持“東融”戰略,引來扶貧“活水”,搭乘粵桂合作快車,走出了一條致富路。

據統計,截至去年底,該區提前一年實現了719戶2729名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個貧困村全部脫貧摘帽的目標。近日,自治區黨委辦公廳、自治區政府辦公廳通報2019年度市縣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結果,繼2017、2018年之后,萬秀區第三次在綜合評價中獲得好的等次。

融路子,向東解放思想。該區認真學習珠三角地區干部群眾著眼長遠、搶抓機遇的戰略眼光,在脫貧攻堅上,進行精准扶貧。該區建立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脫貧攻堅工作責任制,壓實區、鎮、村三級責任,落實“三級書記抓脫貧”,對標“兩不愁三保障”,深化“雙聯系”活動,精心組織116個幫扶單位、71名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員、1017名幫扶干部參與脫貧攻堅工作,以決戰決勝的姿態、敢於擔當的勇氣、一絲不苟的態度、精准有力的舉措、惠農利民的福祉,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融產業,借力“造血”扶貧。該區圍繞建設面向粵港澳大灣區的優質農副產品供應基地,大力發展面向粵港澳大灣區市場的有機蔬菜、砂糖橘、富硒米、中草藥種植等特色農業,優化農業生產組織結構,壯大村民合作社,強化“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紐帶聯系,增強市場競爭力。食用菌全產業鏈示范基地通過“公司+基地+貧困戶”的扶貧模式,吸納30名貧困戶就業,每人年就業收入達4萬元,輻射周邊300多戶貧困戶穩定增收。

融組織,架起交流平台。該區與廣東聯建干部教育基地,加大兩地干部交流培訓或聯合舉辦培訓班力度,培養脫貧攻堅人才。與廣東肇慶市封開縣達成一系列發展合作意向,成立跨省區村民合作社,雙方互派黨員干部學習交流、互派技術指導。通過“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的共建模式,實現了“村村有產業,人人有技術”。(梁乾勝、覃祚干)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