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秀區角嘴街道:踐行“三力” 跑出基層治理加速度

2020年06月05日00:2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6月5日電 “以往,傍晚的街面上,小販聚集、夜宵攤扎堆,阻礙交通,路面上爛菜葉、油漬滿地,一不留神還容易滑倒,現在違章建筑拆除了,亂停車、亂擺攤的情況不見了,道路干淨通暢,走在街上都覺得舒心多了。”談及如今街道的變化,家住萬秀區角嘴街道潘塘社區的李阿姨說道。這是居民群眾對角嘴街道以“街長制”為抓手,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帶來的變化而發出的由衷感慨。

今年以來,角嘴街道堅持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在“解決問題、宣傳教育、群眾監督”上發力,推進基層黨建和“街長制”深度融合,在“四城聯創”工作中、整治轄區治理痛點難點問題上“唱主角”,為梧州市創建全國衛生、文明城市提質加速發揮主力軍作用,不斷提升居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

解決問題面對面,干出高效執行力。角嘴街道作為梧州市“街長制”的兩個試點單位之一,街道黨工委不折不扣落實作風興市“領導帶頭現場干”“快議快決馬上辦”的精神,以“1+5+N”模式組建街長團隊(即街道黨工委書記擔任街長,統籌整合公安、交警、市場監管、城管大隊、環衛5個部門,加上N個其他部門力量),充分利用“街長制”賦予的各項職權,積極參與到“四城聯創”工作中去。街長團隊堅持每周至少2次走進大街小巷,對城市管理信息中心平台的派單任務和巡邏當場發現的亂停放、亂擺賣、臟亂差等不文明的現象,按下“加速鍵”,實行“定點”日常工作常態改和“定責”督查問題快速改,現場要求商家或行人立行立改,切實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今年以來,街長制團隊共發放相關宣傳資料6000多份,發動2250人次參加各類整治活動,整治佔道經營、跨門檻經營850多起,勸導違規停放車輛350余次,拖走違規停放兩輪車、“僵尸車”350余輛,整治違章搭建30多起,清理雜草1300多平方米。

宣傳教育面對面,增強教育牽引力。面對執法中不守法、“小動作”多或屢教罰不改的商家,街道黨工委按照作風興市“精准問責改作風”的要求,由街長團隊對相關商家或行人進行面對面約談教育。今年以來,角嘴街道“街長制”團隊對轄區5家市場管理方、27個小區13個物業管理方、15家電動車銷售店鋪、5家快遞公司及大中型個體商戶進行了逐一上門走訪或集中約談,要求他們在城市管理工作中做到“常態工作必由管理方長抓,難點工作先由管理方處理”,扭轉市場管理方和物業管理方等商家的傳統“等靠要”思想。同時,對於經社區巡查人員屢次勸導均不按城市管理相關要求執行的商家,開展一對一的執法和教育工作,力促商家們積極投身“四城聯創”。對於梧州市新興市場及周邊長期存在“臟亂差”問題,街長團隊按照“定人”典型事情重點改的工作方法,採取線上調度與線下工作、志願服務與常態巡查相結合的方式,把整改成效作為典型案例進行宣傳,增強宣傳教育的牽引力,徹底扭轉新興市場“臟亂差”現象,獲得了群眾的肯定。

深入群眾面對面,提高黨群監督力。在日常工作和攻堅行動中,街道黨工委按照“黨工委牽頭、黨員示范、黨群共治”的工作模式,落實各社區黨組織在每月“黨員活動日”中主動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街長制”工作的模范帶頭作用,切實組織發動轄區“雙報到”單位黨員干部和群眾投身到“四城聯創”工作中,在開展活動過程中黨員敢於亮出身份,有力地推動了工作開展。街道黨工委還大力推進“街長制”志願隊伍建設,組織熱心群眾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組建了7隊50人的紅袖章巡邏隊和社區巡查員隊伍,每天到新興路嚴管街進行日常巡查,組建110人的青年志願者隊伍開展志願活動,營造全民參與城市建設的熱烈氛圍。(李彩嬋)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