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成功完成首次劈離式肝移植手術

2020年06月05日17:4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器官移植是治療器官衰竭的最有效手段,但是供體器官的短缺讓很多患者失去治療機會。近日,為解決這個瓶頸問題,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黨委書記、肝膽外科專家楊建榮,移植科主任賴彥華博士帶領醫院器官移植團隊成功完成一例劈離式肝移植手術,將一個捐獻者的肝臟在體分成兩份,挽救了一名肝癌患者及一名6月齡罹患先天性膽道閉鎖嬰兒,因為捐獻者的一個肝臟,而讓生命得以延續。目前,接受移植的兩名患者生命體征穩定,肝臟功能正在逐漸恢復中。這項技術在廣西開展尚屬首次,為拓展供體器官的數量進行了開拓性的探索。

劈離式肝移植是將一個供體肝臟劈分為兩部分,分別移植給兩個受體,劈離時需要保証結構和功能的完整,從而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的供肝資源。以前的肝移植手術一個肝臟僅供一位患者使用,此次手術需要在維持供體血液循環穩定的前提下進行,要修整分離出兩套包括肝動脈、門靜脈、膽道等在內的肝臟管道,分別提供給兩個受體完成移植。跟傳統的全肝移植比起來,劈離式肝移植術中的管道重建難度明顯增加。

此次獲得的供肝來源於一位腦死亡的青年男性,肝臟質量很好,為了充分利用寶貴的肝源,挽救兩名等待肝移植的患者,自治區人民醫院黨委書記、肝膽外科專家楊建榮,移植科主任賴彥華博士領導肝移植團隊經過仔細評估,決定實施在體劈離式肝移植術。接受肝臟移植的分別是一名患有肝癌、乙肝肝硬化的55歲男性患者及一名患先天性膽道閉鎖的6月齡嬰兒,其中肝臟右三葉移植到成人男性患者體內,肝臟左外葉二段約200g移植到6月齡嬰兒患者體內,手術均順利完成。(王勇 歐升淞 賴彥華)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