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書記賀選:用擔當書寫脫貧致富答卷

2020年06月05日10:4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賀選書記來了,我們整村脫貧了,衛生環境越來越好了!”群眾說起賀選,無不豎起大拇指。

崇左市江州區馱盧鎮那模村地處山區,為自治區級貧困村,2018年,崇左市自然資源局干部賀選被選派為那模村第一書記。

然而眼前的這個貧困村,沒有什麼發展產業,村民的收入緊來源單一,收入低,衛生環境臟亂差,賀選決定,在任期間,一定要為村裡做點實事。

理清發展思路 發揮黨建促脫貧作用

一個有凝聚力和戰斗力的班子,各項工作才能扎實推進。近年來,那模村黨員隊伍老齡化問題比較嚴重,文化程度較低,干勁不足,在黨建促脫貧中不能很好地發揮作用。抓好農村黨的建設是第一書記義不容辭的責任,賀選決定轉變工作思路,團結和帶領村兩委干部,無私奉獻,為屯干作出表率,他要求大家對貧困戶勤走訪,善傾聽,針對本村的實際情況制定切實可行的脫貧摘帽計劃。

為了順利實現脫貧目標,賀選和駐村工作隊經常加班到深夜,經常和村兩委班子分析那模村存在的問題,針對那模村“十一有一低於”和貧困戶“八有一超”缺項情況 ,建立缺項清單,有針對性開展工作,逐項整改,針對貧困戶“八一超”未達標戶的缺項情況,逐一解決,補齊短板,達標一戶銷號一戶,功夫不負有心人,那模村“十一有一低於”指標全部達標,貧困發生率從7.4%降至0.03%,群眾人均純收入從3700元提高到9600元,2018年那模村實現整村脫貧出列。

為此,賀選總結出了一個經驗,在村兩委裡樹立“辦法總比問題多的理念”,建立一個模式,即拋出一個問題交給兩委成員去研究,變成村兩委班子的意見,把班子的意見交給黨員和群眾去討論,轉化為黨員和群眾付諸於實際行動,將黨員、班子成員和群眾擰成一股繩,形成工作合力。

強化產業扶貧,促進貧困群眾增收脫貧

走進那模村砂仁種植基地,貧困戶黃有瓊正在給砂仁鬆土,“我家種了30畝砂仁,第一批砂仁就賺了1.5萬元。”黃有瓊說,“這都得益於賀書記當初帶領我們發展種植砂仁,現在我們的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

那模村是典型的山區村,山多地少,交通不便,緊靠甘蔗種植脫貧致富不明顯。“那模村耕地面積少,全村耕地少,山林較多,隻有增加其他產業,才能拓寬脫貧致富路子!”賀選說。

那模村山林茂密,氣候涼爽,很適合種植砂仁。於是,賀選鼓勵大家利用好自家林地,大力種植砂仁,種植戶從最初的25戶150畝,發展到50戶800畝,村裡也成立了那模屯砂仁農民專業合作社,通過“公司+基地+農戶”模式,村民種出來的砂仁有了穩定的銷路和良好的價格保障,林下種植砂仁為山區群眾擴寬一條致富路。

完善基礎設施 為民辦好實事

“以前,村裡的道路很爛,村排水溝年久失修,污水橫流,村委辦公樓破舊不堪,村裡通信網絡差,賀書記來了之后,現在一切都改變了!”那模村村支書黃政億高興地說。

“以前我們都是喝山泉水,每到雨季,水質渾濁,現在好了,再也不怕喝不到干淨的水了!”賀選帶領村“兩委”班子成員積極向上級部門爭取項目和資金支持,多次到水利部門對接,投入40多萬元修建水池,解決了那模村那立屯、那模屯的人飲問題。

2018年,為了改變村裡信號差的狀況,賀選打報告給崇左通信鐵塔公司並請后盾單位領導與鐵塔公司領導對接,投入30余萬為那模村修建了4G信號塔,使移動和電信兩家通信公司投入通信設備,從此那模群眾用上方便快捷的4G網絡。“今年受疫情影響,娃在家上網課,現在我們村的通訊網絡信號很好,多虧了賀書記呀!”那模村貧困戶農永榮說。

除此以外,他還爭取資金10萬元修復那模村排水溝,硬化屯內道路900米,修繕了那模村委大門和宣傳長廊圍牆,全新的標准化衛生室建立起來了,健身器材有了,村委辦公設施越來越齊全了,兩年多來通過賀選和駐村隊協調爭取的基礎設施建設資金超過200萬元,切切實實改善了那模村基礎設施,如今的那模村煥然一新,村容村貌有了極大的改善。

兩年來,賀選真心實意為民辦實事、做好事,不僅得到了那模村民的好評,還得到了上級的認可,在崇左市2019年脫貧攻堅推進大會上,賀選榮獲“脫貧攻堅工作標兵”稱號。“收官之年我繼續堅守,繼續奉獻自己一份力量,不獲全勝決不收兵!”賀選堅定說道。(沈泉池、向建瓊)

(責編:沈泉池、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