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梧鎮:組建控輟保學“三大梯隊”,確保義務教育“一個都不能少”

2020年06月04日10:5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平果市鳳梧鎮緊緊圍繞“一個都不能少”的目標,聚集全鎮涉及部門和人員的力量,不斷加強控輟保學力度,阻斷貧困代際傳遞。據了解,鳳梧鎮有小學至初中未返校學生46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7人,非貧困戶19人。截至目前,已全部勸返。

在開展控輟保學過程中,鳳梧鎮結合輟學學生現狀及勸返情況,認真研究,聚合各方資源,組建控輟保學“三大梯隊”,協同作戰,確保控輟保學成效。第一梯隊由挂村領導、“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村干組成,通過入戶見面、微信、qq、電話、動員親戚朋友一起出面等多種方式,對本村所有控輟保學對象進行談心,化解思想顧慮,把學生勸返回校。第二梯隊由鎮人民政府鎮長擔任組長、分管領導擔任副組長,司法所、派出所相關人員組成成員,對輟學學生進行司法勸返。該梯隊主要是依法勸導,同時發放《致家長的一封信》《返校通知書》《責令護送被監護人接受義務教育通知書》等,進一步提升家長和監護人的責任感,形成控輟保學高壓態勢。同時,通過已經返校的學生,把勸返梯隊到村開展司法勸返圖片通過QQ、微信的形式傳導給在外務工的輟學學生,給他們形成心理壓力,推動勸返取得良好成效。第三梯隊主要是由挂村領導帶隊,各村工作隊配合,組成控輟保學勸返小分隊,在第一、第二梯隊打下的良好基礎上,繼續深挖摸排在外學生,特別是已經連續幾年榜上有名,目前親戚朋友都不告知詳細外出地點的對象,並分赴廣東等各地進行思想動員,千方百計勸返學生回校上課。

下一步,鳳梧鎮也將繼續發揮“三大梯隊”作用,持續跟蹤學生就學情況,給予更多關懷關愛,轉變他們的厭學情緒,避免二次輟學,確保全鎮義務教育“一個都不能少”得到長效保障。(潘肖順)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